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座特殊的“銀色別墅”(海外學子尋訪革命前輩的紅色足跡·第四站:莫斯科)

——走進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強  翀文/圖
2021年06月2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內,一張老照片記錄了當年莫斯科郊區五一村的中共六大會址。

  根據當年與會代表回憶復原的中共六大會場:大會主席台的上方懸挂著用中俄文書寫的“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紅色橫幅。

  作者在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門口。

  在一個風和日麗、陽光燦爛的夏日周末,我們莫斯科大學的留俄學生一行,特來距莫斯科郊外西南方向約40公裡五一村帕爾科瓦亞大街18號,參觀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一

  這是一棟黃白相間、顏色素雅、風格別致的3層歐式小樓,在陽光的照耀下,古朴的白牆顯得耀眼奪目,像是一座“銀色別墅”。別墅外面,泉流瀠回,林木參天,郁郁蔥蔥。

  進入展覽館一樓大廳,第一眼看見的是豎立在大廳正面的中國共產黨黨旗。穿過一個普通的白色小拱門,我們來到了展廳的第一部分,在展覽館副館長李守義先生的講解下,我們了解到中共從一大到五大期間的歷史以及幾次黨代表大會的重要意義。展廳的第二部分的陳設區放置著當年中共六大與會代表和共產國際工作人員在參會期間的手稿真跡和決議案等珍貴檔案資料,以及中共六大代表前往莫斯科參加大會的路線圖、會址建筑原貌老照片,還有中共六大召開的歷史細節介紹等。通過這些照片、歷史文獻資料和講解,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了當年革命斗爭環境的殘酷。這些革命先烈忠於信仰,忠於革命的高尚情懷也令我們十分動容。

  在參觀了中共六大陳列之后,李守義帶領我們來到展覽館的二樓,這裡是根據當年與會代表回憶復原的中共六大會場:大會主席台的上方懸挂著用中俄文書寫的“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紅色橫幅,主席台的長桌上鋪著雪白的桌布,帶有俄語按鍵的舊打字機放置在木桌上,老式的棕色木制條凳……革命先輩當年開會的場景似乎又浮現在我們面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樓還保留了一段原址牆沒有修復,李守義解釋說是為了讓今天的人們感受歷史的滄桑和修復工程的艱巨。在三層閣樓,恢復了中共六大代表曾居住的兩間臥室,天花板上的俄式吊燈、古朴的木質高床、寫字桌和牆上的俄式油畫,這些具有濃郁俄羅斯特色的裝飾元素充滿著歷史韻味。

  二

  1928年,國民黨反動派白色恐怖嚴重摧殘,加之中共黨內“左”傾盲動主義影響,中國革命陷入低潮,迫切需要召開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集中全黨智慧認清革命形勢,總結經驗教訓,明確新時期革命的性質和任務,解決好中國革命征途中的一系列復雜問題。但由於全國各地籠罩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之下,難以找到一個安全的開會地點。恰逢共產國際決定1928年春夏之交在莫斯科召開幾次國際會議,希望中共派代表參加。經多方考慮,中共中央希望把中共六大會址定在蘇聯境內,並向共產國際提出申請。因此,從1928年4月開始,出席中共六大的代表分期分批從國內各地秘密出發,踏上了一條險象環生的旅途,最終他們歷經艱險,到達了中共六大召開的地方——莫斯科郊外的這座“銀色別墅”。

  懷揣中國革命火種的140多名中共代表,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國境,一路艱辛奔向萬裡之外的莫斯科,1928年6月18日,中共六大開幕。大會通過了關於政治、軍事、組織、蘇維埃政權等問題的決議以及經過修改的《中國共產黨黨章》等多份重要文件。

  在這座“銀色別墅”中,中共代表們就黨的建設和中國革命等一系列問題召開了24天會議,這是自中共一大會議以來召開時間最久的黨代會。為了保障安全,代表們隱匿真實姓名,都以編號相稱。這也是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歷史上唯一一次與會者使用編號的大會。

  三

  由展覽中我們知道,共產國際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的任務》的報告,瞿秋白作了政治報告,周恩來作了組織報告和軍事報告等。

  中共六大科學分析了中國社會的性質,把工作中心轉到從事長期的艱苦的群眾工作,確定以爭取群眾作為黨的首要任務,把“左”傾作為主要危險來反對。這是黨的工作方針的一次重要轉變,中共六大在黨的建設和發展、在中國革命和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征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毛澤東也曾肯定了中共六大在中國革命史上的歷史功績:“中國革命運動,從此就有了正確的理論基礎。”

  中共六大作為中共歷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有一群特殊的人擔當著大會的會務工作。由展覽中我們得知,當時正在莫斯科中山大學、東方大學等學校學習和工作的部分中國留學生(當時正值學校放暑假)組成了會務班子,參與並旁聽了大會、負責翻譯共產國際代表和其他國家兄弟黨的發言致辭、記錄大會上的許多報告和討論發言、整理和抄寫大會的文件資料,等等。在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時刻,留蘇學子為會議的順利召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們親身參與和見証了中國革命的發展。

  周恩來曾這樣說過:“在漫長的中國革命戰爭中,有許多同志都犧牲了,為了把犧牲了的同志的工作承擔起來,我們活著的人更要加倍的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勵自己。”如今,那些英姿勃發的革命先輩們已離我們而去,他們把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了革命斗爭的洪流當中。在艱辛、曲折、漫長的追求真理和解放的道路上,不畏辛苦,不怕犧牲,用行動踐行了自己的入黨誓言。

  四

  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許許多多的中國青年懷揣著對革命的信仰,走出國門,重走黨在莫斯科的紅色足跡,緬懷革命精神,但這座見証著中國共產黨低潮奮起的“銀色別墅”卻因年久失修,遭遇了兩場大火幾乎損毀殆盡。

  2013年3月22日,在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的見証下,中俄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的補充議定書,確定對會址進行修復。習近平主席在建館啟動儀式上表示,“中共六大會址是中國革命歷程的重要舊址,也是中俄兩國人民深厚友誼的重要象征。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十分珍視中共六大這段歷史,也十分珍惜中俄兩國人民相互支持的歷史。我們建立中共六大紀念館,是要銘記歷史,是要繼承和發揚中俄傳統友誼,促進兩國世代友好。”

  中俄相關部門專家組通過仔細考証,結合檔案資料,盡最大可能重現當時的歷史風貌,還原開會期間的布置。歷經兩年的籌備和9個多月的施工建設,2016年7月4日,中共六大會址重現昔日“銀色別墅”的風採。如今,這裡不僅是中國在海外唯一一個關於中共黨史的常設展覽館,也成為無數國人追尋革命先輩的紅色足跡、了解中國共產黨革命歷程的海外教育基地,而且也為中俄兩國人民架起了一座增進理解和深化友誼的重要橋梁。

  93年前,《國際歌》的旋律唱響在這座“銀色別墅”。穿越歷史的時空,多少驚濤駭浪,涌起於看似平靜的會議桌旁,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中,中共六大為歷史所銘記。當我踏進這座“銀色別墅”時,大廳裡似乎又回蕩起《國際歌》雄壯有力的旋律,中國共產黨當時艱難的處境,革命先輩們忠於信仰、忠於革命的一幅幅畫面在我腦海裡浮現。

  五

  回望昨天,我們不能忘記那些在白色恐怖中犧牲的革命先烈們,正是他們拋頭顱洒熱血,才使得中國革命繼續向前,並取得最終的勝利﹔我們不能忘記中共六大與會代表冒著生命危險,沖破重重險阻,為了中國的未來和革命的信仰遠赴莫斯科﹔我們不能忘記在高強度的會議安排下,參加中共六大的部分黨代表忍著病痛的折磨,堅持參與討論﹔我們不能忘記,在“銀色別墅”的24天會議裡,中國共產黨人在黑暗中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執著追求真理的精神。他們這種頑強的毅力、革命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銘記!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我們來到這座“銀色別墅”前,追尋中國共產黨的紅色足跡,重溫中國革命的崢嶸歲月,感受革命先輩們的理想信念,銘記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追求,深感今天的局面來之不易。

  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我們作為新時代的留俄青年,將繼續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傳播中俄文化的使者﹔不負習主席的殷切囑托,學好黨的歷史,傳承和發揚黨的寶貴經驗,銘記黨的奮斗歷程,進一步明確自己的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譜寫新的光輝篇章!

  (作者系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