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育兒中如何讓父親更多地“在場”

蕭青
2021年06月23日09: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育兒中如何讓父親更多地“在場”

  “三孩”政策出爐后,關於“產假”到底應該多長的問題引發社會熱議。對此,有專家建議延長“帶薪父親陪產假”到至少1個月,同時父親陪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也應由生育保險支付。不少人認為此舉有利於減少職場性別歧視,還能增進夫妻感情、培養親子關系。

  提到“產假”,很多人都會在第一時間聯想到女性權益,卻常常忘記我們國家的男性也是有“產假”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一直堅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將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放在重要位置,女性的產假從1951年規定的56天,到1988年和2012年兩次延長后定為98天,再到2013年后各地普遍延長產假並設立了陪護假。但父親的陪產假,目前在很多地區都還是僅為7天。很多人表示:相比漫長的育兒過程,這7天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這些年,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越來越成為社會共識。但現實中,很多家庭仍然處於“喪偶式育兒”的狀態,媽媽在帶娃的瑣碎日常中忙前忙后,爸爸卻成了育兒的“旁觀者”。拋開主觀因素,父親角色的缺失,與客觀上工作高壓、帶薪假難以保証、就業性別歧視等原因不無關系。延長父親陪產假的建議,就是在努力把父親從工作中“解放”出來,更多參與到育兒中去。無論對家庭還是社會,這都是一種進步。

  從家庭層面來說,生孩子不僅是女性的事情,照顧產婦和孩子本身就是父親的責任和義務,延長帶薪父親陪產假的建議之所以受到網友歡迎,也是因為它符合這一公序良俗。讓男方擁有較長時間的陪產假期,使其有充足時間融入父親的角色,進而理解和體諒女方的不易。雙方共同育兒,不僅可以增進夫妻感情,也有利於促進兒童健康成長,維護家庭和諧。

  從社會層面來說,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險制度關乎育齡勞動者權益保障,鼓勵父親承擔起更多養育責任,不僅可以減少女性遭受職場歧視的現象,相關假期和福利的增多還能提高大眾的生育意願。所以,延長帶薪父親陪產假,無論是經濟層面還是社會心理層面,都能對提高生育率起到較好的鼓勵作用。

  當然,這項建議雖好,若要具體落地,也需切實解決一系列現實問題。比如,在產假期間,父親是否能真正做到全身心地照顧妻子與孩子?再比如,父親出於對職業生涯的考慮,會不會因為擔心“職位不保”“晉升受影響”等原因,而放棄休產假?解決這些問題,有待相關配套措施的制定和執行層面上的發力。

  延長帶薪父親陪產假,看似是個家庭范疇內的小議題,但其背后卻折射出社會發展的大方向。三孩時代,提升生育率需要一個生育友好型社會,需要配套的生育扶持政策去精准解決問題,也需要在公共政策、社會環境、文化氛圍等方面進行相應調整。政策再好,能夠落實到位才是關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