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考近日落下帷幕 對“后高考經濟”保持理性

2021年06月14日08:5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高考近日落下帷幕 對“后高考經濟”保持理性

  2021年高考近日落下帷幕,這也意味著“高考經濟”進入下半場。可以想象,龐大的應屆生消費群體、長達近3個月的超長暑假,將給電子產品、旅游、餐飲、駕校培訓等行業帶來一波消費高峰。

  “后高考經濟”並非全是商家炒作,確實有著旺盛的市場需求。經過了緊張的高考備考,考生們有著放鬆心情的需求,家長們也希望孩子們好好休息,會盡量滿足孩子們的正當需求。而且,高三畢業生大多已成年,家長會相對更放心讓孩子自己做主去買點東西、做點事情。

  商家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的好商機。往年高考之后,各大旅游網站就會推出持准考証可參與團購的旅游套餐,搶灘“高三畢業生”這一消費群體。各大駕校也會推出針對高三畢業生的學車套餐,開辟“學車綠色通道”,保証高三畢業生隨到隨學等,盡可能多吸引學員。

  盡管如此,“后高考經濟”消費也應保持理性。高三畢業生剛剛成年,社會經驗不足,需要防范無良商家的欺詐。比如,面對有關消費需求,一些商家渾水摸魚,進行虛假宣傳﹔有一些消費不是很必要,或存在安全風險,比如整容整形,有的整形機構甚至根本就沒有相應資質。

  因此,家長們此時還要幫助孩子甄別真假,引導他們理性消費,不能盲目消費,避免奢侈浪費,還要注意安全事宜。學校仍要跟進加強教育引導,提醒學生理性消費。監管部門也應加強“后高考經濟”市場監管,規范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總之,“后高考經濟”背后隱藏著教育問題,特別是消費觀、價值觀的教育引導問題。一言以蔽之,玩樂需有度,消費需理性。(王曉陽)

(責編:溫璐、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