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系列報道——

新高考改革側重因材施教 “院校+專業組”調劑模式更優化

記者溫璐 孫競
2021年06月1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今年,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將實行“3+1+2”模式。新高考形勢下,家長與考生如何能更加合理的填報高考志願?對於高校,又將如何應對新高考改革的招錄規則?

為了幫助考生及家長更好了解新高考政策,在人民網教育頻道日前舉行的 “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線下沙龍活動上,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王秋旺,中山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薦志強,東南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張力,成都市樹德中學校長助理李丹,以及學而思培優高考研究中心學科主任王塞萌就相關話題進行了系統解讀。

《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線下沙龍活動

“院校+專業組”調劑模式優化 降低滑檔、退檔風險

在傳統高考模式下,很多考生會因為選擇不當或者分數不理想,而出現滑檔、退檔的問題。今年,實行新高考模式的14個省份考生會有這樣的疑問,新高考模式還存在服從調劑嗎?高校進行投檔錄取工作時主要錄取原則是什麼?會發生退檔的情況嗎?

“高校投檔錄取時大原則是遵從教育部的相關規定。根據各個省份考試院投檔考生的投檔分,按照大學專業招收計劃,從高到低進行錄取。”東南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張力談到,正常情況下,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各個高校基本都是建檔不退。對考生來講如果退檔,影響非常大。但不能排除有些考生投檔后,所有的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又不服從調劑,就不得不做出退檔的處理。”

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王秋旺指出,傳統高考模式下調劑是看這個學校所有專業中哪個專業沒招滿就調劑到哪個專業,有可能考生對所調劑的專業一無所知。新高考改革以后,調劑的方式進行了優化,是在一個院校專業組中進行調劑,院校專業組的調劑方式是看在這個專業組內哪個專業沒有招滿就調劑到哪個專業。一個院校+一個專業組就是一個志願。不會出現考生對所學的專業壓根沒有聽說過這種情況,對於考生來說是十分有利的。

新高考改革側重因材施教 考生興趣有利於未來職業選擇

高考不易,志願尤難。新高考模式下的志願填報和錄取方式,主要的優勢就是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提高了志願滿足率和滿意度。同時,也要求考生對自己的未來生涯有明確的規劃方向,從選科開始就要考慮到未來所選擇的大學專業、職業發展。考生們要怎樣填好自己的人生“選擇題”呢?

“新高考改革最主要的一個優點就是科學選才。對於考生報志願來講,不管可以報多少個志願,實際上真正管用的還是前面報的幾個志願。”中山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薦志強提醒,考生在報考志願的時候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特長,首先是想去哪個地域或是未來想從事哪個行業,之后再選擇高校並填報志願。這樣會避免被調劑到不喜歡的專業,有利於學生興趣特長的發揮以及最終的職業選擇。

“新高考的改革,在因材施教上面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更多的機會。考生在填志願之前,要經歷三個過程,第一個是探索自我,第二是認識了解高校,第三要認識社會。”成都市樹德中學校長助理李丹介紹,成都市樹德中學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會單獨開設一門課,喚醒學生的生涯規劃的意識,幫助他們認識自我性格、興趣、個人能力等等﹔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學校的主要目標一個是探索高校專業,另一個是考查職業和社會。學校會帶學生去體驗重點的大中型企業,特別是五百強的企業,增加學生的職業生涯認知。”

“互聯網時代獲取信息非常便捷,信息獲取也是高考填報前的重要一環。”學而思培優網校高考研究中心學科主任王塞萌談到,新高考改革,對於家長而言要提前了解高校的招生方式,比如強基計劃、綜合評價、新高考等升學資訊,提前掌握才會做好填報志願的選擇。家長還要了解招生方式的錄取順序,比如強基計劃是在所有批次前錄取的,綜評和高校專項一般是在提前批或特殊招生批次錄取,各個省份可能都有所不同。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