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系列報道——

招生辦主任探討新高考下的機遇與挑戰

記者熊旭 孫競
2021年06月1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今年,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將實行“3+1+2”模式。新高考形勢下,考生應該如何更好進行選科?對於高校而言,新高考下的挑戰與機遇是什麼?

為了幫助考生及家長更好了解新高考政策,在人民網教育頻道日前舉行的 “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線下沙龍活動上,同濟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宇光、華中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紅軍、蘭州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孫龍宇、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廣東實驗中學副校長蔡騭就相關話題進行了系統解讀。

《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線下沙龍活動

新高考是系統性的、綜合性的改革

“新高考實施后,大學的教育模式要發生變化。”同濟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宇光說,同濟大學會針對不同類型、不同水平、不同基礎教育的學生,制定進階式的培養方案。

華中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紅軍認為,新高考實施后,華中科技大學對人才培養的課程、方案將全面優化。學生在做大學報考規劃時,首先要結合自己的志趣、特長、今后的職業方向等,在高一就可以對選考科目有一種選擇﹔其次結合學科的發展進行專業的選擇。

“新高考是一次系統性的改革。”蘭州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孫龍宇說,從教學的模式,包括教師在課堂上案例的分析、學生交流的方式、交叉學科的設置等都具有挑戰。

新高考是要建立一套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教學考招一體化的改革。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指出,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要與時俱進,包括對不同的專業、學科科目的要求,給學生進行量體裁衣、因材施教的培養方案等進行深度變革。

應對科目選擇挑戰,做好生涯規劃

在談到學生從高一是否就要偏科時,廣東實驗中學副校長蔡騭指出學生在高一時就要認識自我,認識課程,做好生涯規劃。

在新高考實施后,課程改變方面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認為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要把“3+1+2”后面的學科科目的組合應開盡開。做好12種組合全部開出的准備,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二是開好學科的導論課。每個學科開出一個通識課,高一進校講解學科之美,讓學生感受數理化政史地課程之美,通過培養學生興趣去驅動和吸引學生。

三是走班試讀一段時間后再確定所選科目。通過走班試讀,確定自己擅長的科目。

應對科目組合挑戰,拒絕“田忌賽馬”

就科目之間的組合問題同濟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宇光表示,採用寬口徑的人才培養方式,來應對目前復雜的狀況。華中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紅軍認為,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遵循轉出門檻、轉入要求的原則,學生入學后,按照自己的興趣、潛質特長等各方面提出轉專業的申請。

二是對每個專業設置選考科目,以尊重學科需要哪些特長的學生為原則,包括選考科目的要求,按照學科今后的發展、學科培養人才的目標等方面來進行選考科目的設定。

蘭州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孫龍宇認為要立足教育本身思考和分析去解決這些問題。他強調從家庭教育做起,家庭可以做很多社會實踐。其次大學要提供充足的調整二次選擇甚至多次選擇調換的機會,多開相關的通識課程、選修課程包括輔修雙學位等。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