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廣明:建立課程思政體系 培養德才兼備的時代新人

2021年01月08日15: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以“奮進‘十四五’ 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主題的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學舉行,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吳廣明出席論壇並發言。

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吳廣明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吳廣明認為,步入新階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面臨新任務和新要求。但不管如何變化,對於教育工作者而言,最重要的仍是要回歸原點、回歸初心。“立德樹人的初心是什麼?就是要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這也是立德樹人最核心的問題。”

“新時期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必須要培養德才兼備的人。”吳廣明表示,首先要以德為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堅持正確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和道德觀念﹔同時還要培養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能力,這個能力的培養與時俱進,在不同階段被賦予新的內容。面對新形勢、新變化,高校思考怎樣培養人的話題,應當要立足培養學生寬厚、扎實的基礎,以及較強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應變能力。

吳廣明指出,立德樹人是同濟大學的中心工作,也是根本任務。學校把這個理念貫穿在教學、科研、管理等各個方面進行實踐,緊緊扭住思想政治工作體系這一主線,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布局、創新舉措,並入選了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

他從兩方面分享了學校的實踐體會,一是立足“三全育人”,將“十大育人”體系細化為83項具體任務的施工圖,把所有涉及跟學生相關的學校所有的教職工包括在內,構建學校、職能部門、學院三個層面縱向的聯動推動機制,把三全育人、立德樹人各種要求,都納入到學院和教職工年度考核和職稱評聘。二是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素養課、專業課三個層面的課程思政體系,通過教學大綱的修訂,把立德樹人要求統統放在每門課程裡面,實現了同濟大學所有學科門類課程思政全覆蓋。

“立德樹人任重道遠,我們還要好好努力,力求把立德樹人的工作抓得更實、效果更好。”吳廣明說。

(責編:李依環、申亞欣)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

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在南科大舉辦 為助力教育事業創新發展,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學術支持,人民網與廣東省教育廳、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於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學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奮進‘十四五’ 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詳細】

原創報道|

王懷民院士:軟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級和變革 每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不僅僅是信息社會的受益者,更應該是軟件新文明的創造者 【詳細】

原創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