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體育中考全覆蓋,美育被納入培養全過程,勞動教育成必修課

教育“體美勞” 越來越重要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12月16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全國各地已經實現了體育中考全覆蓋,分值從30分到100分不等。從2021年起,絕大多數省份體育中考分值都會增加。”14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9個省已開始美育中考改革試點,分值一般是在10分到30分之間”。

“十三五”期間,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體育課,不再被片面地理解為“有活動時間”“增強體質”,而是“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聚焦“教會、勤練、常賽”“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正逐步完善。據介紹,95%的學校能夠保障學生在校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

目前,教育部開展的體育特色學校項目有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近3萬所、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近1萬所、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特色學校近2000所。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教師數量由50.2萬人增加到59.5萬人,年均增速4.3%。2019年底,全國小學、中學體育運動場館面積達標學校率分別為90.22%、93.54%,體育器械達標率分別為95.38%、96.56%,較“十二五”期間大幅度提升。

美育能提升審美素養、陶冶情操、溫潤心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十三五”期間,學校美育工作以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把美育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

王登峰介紹,義務教育階段,大部分省(區、市)都能按照國家課程設置方案保証音樂、美術課程總量不低於總課時的9%﹔高中教育階段,全國93.2%的學校能夠開設6個學分的藝術類必修課程﹔全國80.7%的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將藝術課程納入公共基礎必修課,並保証72學時﹔全國87.6%的高校面向全體學生開設公共藝術課程。與此同時,近87%的學生在中小學接受了藝術教育。

據了解,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教師人數由2015年的59.9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萬人,4年來增加14.9萬人,平均增速為5.7%﹔2019年,全國小學藝術器材達標率達95.07%,初中達標率達96.12%,高中達標率達93.26%。

到實驗室做實驗,算不算勞動教育?“過去一段時間,勞動教育被弱化、淡化,更主要的是被泛化了。”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說,這實際上是用文化課學習去取代真正的勞動教育,因此,勞動教育明確強調“以體力勞動為主”。

根據各學段特點,我國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普通高校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大中小學每學年設立勞動周。除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外,其他課程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

針對不同學段、類型的學生特點,勞動教育以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為主要內容。例如,小學低年級讓學生學習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勞動樂趣﹔小學中高年級讓學生做好個人清潔衛生,主動分擔家務,適當參加校內外公益勞動﹔初中讓學生加強家政學習,開展社區服務,適當參加生產勞動﹔普通高中開展服務性勞動、參加生產勞動,使學生熟練掌握一定勞動技能﹔高校結合學科和專業積極開展實習實訓、專業服務、社會實踐、勤工助學等。

“我們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並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作為高一級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申繼亮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6日 12 版)

(責編:於子青、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