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3+1+2”模式、等級賦分是啥?一圖看懂八省市新高考實施方案

2020年12月31日08:5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近日,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公布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排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

這八個省市作為全國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市,將在2021年高考實行“3+1+2”模式,包括國家統一高考語文(漢語)、數學、外語(含筆試和聽力)3門科目,及考生自主選擇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3門科目。

選擇性考試科目包括物理、歷史、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6門科目,考生首先在歷史、物理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作為首選考試科目,再在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作為再選考試科目。這種區別於傳統的文理分科增大了考生的選擇面。

其中,語文、數學、外語3門使用全國卷,考試時間為2021年6月7日至8日﹔物理、歷史、化學、地理、思想政治、生物6門由各省市組織命題,考試時間為2021年6月8日至9日。語文科目考試時長為150分鐘,數學、外語科目考試時長均為120分鐘,選擇性考試科目每科考試時長均為75分鐘。

新高考考生成績計算方式也跟之前有所不同。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為750分,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選擇性考試科目每門滿分100分,統一高考科目和首選考試科目按原始成績計入總成績,再選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則按等級賦分后計入總成績。

實行等級賦分,主要是基於學生選考的科目不同、各科目試題難度不同等原因,以解決選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的問題,這樣既保証了公平性,也可以縮小學科難度不同造成的分數差異。

記者發現,新高考在志願填報上以“院校專業組”為志願填報單位,1所院校將拆分若干院校專業組,1個院校專業組即為1個志願,為考生提供了更多選擇,如江蘇省本科批次設40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河北省普通類考生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傳統志願設置以一所學校為一個志願單位,而“院校專業組”則是一所學校加一個專業為一個志願單位,將每一個志願細化到了專業或專業類,高校可以對每個具體專業提出選考科目要求。

為確保2021年新高考平穩落地,部分省市將於2021年1月至4月舉行新高考適應性演練,具體考試時間安排為2021年1月23日至25日,演練將從考試組織、評卷到招生計劃編制、志願填報等環節進行全流程模擬,幫助考生了解新高考的試題風格,熟悉錄取規則。適應性演練屬於模擬測試,模擬錄取結果將不向考生公布。(記者 董淑雲)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