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男幼師孫浩:為“小神獸”們穿上“盔甲”

2020年12月29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拼過2020的你還好嗎丨男幼師孫浩:為“小神獸”們穿上“盔甲”

  初見孫浩,似乎很難將他與幼師這個職業聯系在一起:一個25歲的小伙子,一米七五的個子。然而,在這個極不平凡的2020年,安徽省合肥市合鋼第一幼兒園的這位男幼師成了時刻與孩子們在一起的那一個。在宣傳抗疫的微視頻中、在洪災居民安置點裡、在網絡課堂上……這位“知心哥哥”給每個“小神獸”穿上了一副正能量的“盔甲”。

  

  孫浩首次出現在新華社記者的鏡頭裡,是在防汛的戰場上。

  今年7月下旬,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巢湖水位超歷史最高值,其支流豐樂河、杭埠河均超保証水位,合肥市肥西縣的千年古鎮三河鎮水情嚴峻。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合肥市緊急轉移三河鎮的300多名村民到合肥市一六八中學安置點。7月29日,記者在這裡,見到了孫浩。

   7月29日,在合肥市一六八中學安置點,志願者帶小朋友做游戲。

  當時的孫浩身穿寫有“安徽青年突擊隊”的紅色馬甲,帶著安置點的一群孩子圍坐在書桌旁,做著創意手工。當其中一個孩子抬頭望向他,記者在一旁按下了快門。

  這是孫浩作為青年志願者在安置點的第一天。雖然家住在沒有嚴重受災的城區,尚在暑假的孫浩還是每天通過手機、電視等渠道了解最新的汛情,看到畫面裡安置點的孩子,孫浩的心提了起來——“聽說安置點有不少三四歲的低齡兒童,背井離鄉的暑假會開心嗎?”

   12月18日,孫浩在合肥鋼鐵集團第一幼兒園給孩子們上課。

  於是,他迅速與相關部門聯系,報名參加志願者。很快,每天乘坐兩個小時的公交車往返於家和安置點,成為他暑假后半段的日常。

  孫浩發現,這裡的孩子有些“與眾不同”。在他的課堂上,他號召小朋友們把手工作品送給自己最愛的人,一個小女孩的作品卻遲遲沒有送出去。“我一問才知道,小女孩想把它送給爸媽,但他們都在外地打工,半年多沒回來了。”區別於城市裡的孩子,安置點的這群“小神獸”大多是留守兒童,這次是和爺爺奶奶一同住進來的。“爺爺奶奶照顧日常起居還行,但普遍與孩子交流較少,孩子們到了新環境都有些害怕緊張。”孫浩說。

   12月18日,孫浩在合肥鋼鐵集團第一幼兒園展示手工課用品。

  抵御洪水,靠堤壩,也靠人心。從最初怯生生地呆坐在座位上,到后來爭相抱著孫老師開心地笑,吵著要聽故事,孩子們每天的變化讓孫浩很有成就感,也讓他收獲了一個不平凡的暑假。“叫我一聲孫老師或者一聲哥哥,我就覺得很滿足。”他說。

  

  疫情期間,幼兒園停課,孫浩卻持續“在線”——不見面,也見愛。

  作為一名“90后”,孫浩頭腦靈活,線上教學他玩出了花樣兒。針對疫情期間的個人防護,他和同事制作了一系列短視頻,倡導勤洗手、戴口罩等生活習慣,孩子們在家通過手機就可以學習。

   12月18日,孫浩在合肥鋼鐵集團第一幼兒園帶孩子們上戶外課。

  “新冠肺炎病毒就像游戲當中的小怪獸一樣。”在線上課堂,孫浩告訴孩子們:“雖然它很可怕,但隻要我們不斷做好防護,就穿上了盔甲,在大朋友們和小朋友們的共同努力下,這個怪獸一定能被我們打敗。”

  最讓孫浩欣喜的,通過教學,孩子們不僅養成了良好的防疫習慣,更重要的是,一些孩子告訴他,長大后想做醫生,想做老師,“說明言傳身教可以幫孩子們樹立良好的價值觀”。

   12月18日,孫浩在合肥鋼鐵集團第一幼兒園看護孩子們午睡。

  強健的體魄也很重要。孫浩的課堂在線上、在室內,也在藍天之下。

  針對學生“宅家”的時光,他和同事專門編排了健身操,教孩子在家做運動。他又結合所長,開展起足球接力活動,將一個個足球消毒后,送到孩子們所生活的小區疫情防控點,“孩子們拿回去積極開展運動,還拍攝視頻”。

  

  今年是孫浩當幼師的第三年,如今的他是合鋼第一幼兒園大四班的老師。每天的工作單純卻有意義:帶孩子們一起玩游戲、學本領,照顧好孩子們的生活起居,“也見証每一個孩子的成長。”他說。

   12月18日,孫浩在家裡和寵物狗玩耍。

  孫浩畢業於新疆石河子大學學前教育專業,打小性格活潑開朗,是出了名的“孩子王”。和同齡人一樣,他愛玩愛鬧,喜歡寵物,家中養了兩隻小狗。熱衷於公益,從高中畢業開始,每年都主動獻血。“先把自己寫成一個大寫的人,才能把孩子們帶好。”他說。

  2020年,於他來說,太多的故事與孩子有關,他也從一方講台上理解了自己與國家、與時代的關系。“從戰‘疫’到抗洪,我見証了整個國家萬眾一心的力量,在挫折面前愈挫愈勇,在困難面前眾志成城﹔我有幸一直堅守在學前教育的課堂裡,這裡見証了我的成長。”

  孫浩坦言自己還年輕,在教學方面尚顯稚嫩,“但我有信心”。他告訴記者,新的一年,他要更多地向教師前輩學習,並繼續發揚所長:“我想讓孩子們都在足球場上盡情跑起來。”

   這是12月18日在合肥鋼鐵集團第一幼兒園拍攝的孫浩肖像照(拼版照片)。

  再次進入記者鏡頭的孫浩,口罩摘下了,短袖變成了羽絨服,不變的是他身邊簇擁著的孩子,以及他在這一年最溫暖的笑容。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