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好校長“動”起來,好學校才能“走”起來

儲朝暉
2020年12月28日09: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校長“動”起來,好學校才能“走”起來

一所好學校常常與一位好校長天然地聯系在一起。好學校是專業見識深遠的好校長長期經營的結果,在當下,讓具有較高專業素養的校長流動起來,是解決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之一。北京市將在2021年探索建立中小學特級校長流動制度,將特級校長評審指標的20%作為校長流動專項指標,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如何讓校長流動更正向、避免“千校一面”“人走茶涼”,值得不斷探索和研究——

近日,北京等地教育行政部門啟動校長流動制度,推進教育高質量均衡。關於校長輪崗已經有不少專家從不同角度做過闡述,但今天,我們更應該看到,校長輪崗本就是具有一定專業素養的校長攜帶自持的教育學理的流動,這樣的流動本身是教育學理的傳播,也是教育學理與不同學校多樣、變化的教育實踐碰撞過程中的不斷積累與豐富,並通過這樣的過程發揮惠及更多學生成長的社會效應。

1.校長的風格是什麼?就是教育學理

中國現代第一批學校的建立,不是因為辦學者有了錢,有了房子、設施,而是因為像王國維這樣一批有為青年立志於民族復興,從國外帶回了現代教育學理,有了現代教育理念。這些理念好比種子通過各種媒介播撒到中國各地,成為強大的動力,才辦起了一批帶有示范價值的現代學校。

在新文化運動后一百余年,一些學校因各種原因發展中斷了,一些學校品質降低了﹔一些學校卻能長興不衰,一些學校遇到曲折后再度興盛。各校發展出現不同狀況的原因不乏經費、管理、社會環境等等,但更深層、更持久、更關鍵的原因在於這些學校的教育學理和教育精神是否依然保有抑或進入貧困、消失的狀況。韓愈說“道之不存,師之不存”,沒有學理智慧的學校雖然形體尚存,品質卻自然下降,那些保存了教育學理資源並使其發揮作用的學校才能保持久興不敗。

當下辦得比較好的學校,無外乎兩大類:一類是長期堅守,遵循教育規律,不斷積澱的歷時較長的老學校,這類學校佔優質學校中的絕大多數﹔另一類相對少數,它們是建校時間不長,但學校發展過程中某一關鍵當事人為該校帶來教育專業常識和理念,並將它們貫徹於學校的管理、評價和教學活動之中,使學校品質迅速提升。前一類學校說明對教育學理堅守的重要,后一類學校顯示教育學理對學校品質快速提升的必要。

2.教育學理能在不同學校間流動嗎?

實現教育均衡是近20年各級政府一直在努力目標,而在以往主要關注學校的物質條件、生源、師資或學校布局、經費投入,這些改變的確能為均衡打下基礎。

對各地學校實踐的大面積調查顯示,在各校硬件差別不大、政策相對一致的情況下,當地居民仍能明顯地感受到哪所學校比較好,哪所學校比較差。而在部分地區的農村小微學校,往往能因一位有專業見識的校長到任,在三五年內使得學校面貌大改、師生信心倍增、教學績效提升、社會認可度提高。將當下大量學校活力不足與少數學校活力充足的案例進行分析對比,不難發現校長的專業見識、能力在教育均衡上能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顯著,越來越關鍵,越來越顯得必要。

在社會對教育的需求由“有學上”提高到“上好學”以后,對教育均衡的要求主要已不在於硬件設施,而在於軟件和專業資源上,在與教育學理能否有效運用於學校運行的各個環節。

一所好學校常常與一位好校長天然聯系在一起,好學校是專業見識深遠的好校長長期經營的結果,維持他們之間的結合就能在長時間裡辦出更好的學校。這種狀態在教育尚未普及的時代沒有什麼不妥,但是在已經實現普及,追求公平的義務教育階段任其存在就是放任不同學校之間的差距拉大,就無法實現均衡與公平普惠。

正因為此,必須設法讓具有較高專業素養的校長流動起來,才能滿足當下教育均衡對深層影響辦學品質的教育學理流動的需求。

3.教育學理的流動將更快實現教育均衡

校長是教育學理的承載者,校長的流動瞄准了教育學理流動的當事人,有助於相對薄弱學校建立信心、凝聚人心、找准問題、設計方案,提升辦學品質。

各地實行校長輪崗都是在校長職級制基礎上進行的。校長職級制使校長身份轉換,他不再是行政官員,不是公務員,沒有行政級別的高低,淡化官本位意識。校長職級制中的校長基本身份是專業人員,從一所較好的學校到一所較小較薄弱學校任職不會改變他的校長職級制,這一機制也促使校長們全力以赴向專業方向不斷提升。

北京市將在2021年探索建立中小學特級校長流動制度,將特級校長評審指標的20%作為校長流動專項指標,要求特級校長須到本區對口合作交流的郊區學校、農村學校或新建學校支援工作3年。這種做法針對差距,抓住兩端,順勢發力。在北京市2019年底評選出的首批93名特級校長中,多數為教科研領域的知名校長,他們在教育學理方面的積澱是助力他們成功入選的重要條件之一。

通過讓特級校長“動”起來,將積澱的教育學理傳遞、應用到更需要、更稀缺的鄉村學校,在具體業務上,有利於新到學校的學科建設、教師成長和學校的管理質量提升﹔還會開闊新任學校師生視野,惠及師生成長,不隻促進當地教育水平整體提升,也為鄉村學校能夠實現長遠發展獲得教育學理鋪墊。

校長的輪崗流動還能帶動學校多種資源的流動。調查顯示,薄弱學校大多位於落后社區,這類社區與學校同外界的各種交流明顯少於優質學校和其所在的社區,校長輪崗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加強校際的交流,開展教學與業務觀摩、交流、主題研修、專題調研,建立跨校學習共同體。

4.如何避免“千校一面”“人走茶涼”

校長輪崗本身不是萬能的,對於校長輪崗的實施需要避免單向思維,或僅有“一輪永益”的措施。

影響校長輪崗的具體條件包括:所選校長適合輪崗,輪崗校長本身是主動自願的,具有較強的應變能力,能在新環境中自主生成﹔所選學校確實需要輪崗校長,或者通過校長專業資源引進確實能得到改善,而非其他基本條件方面的短缺或制約﹔輪崗的政策環境穩定,輪崗所需要的相關支持及時到位。那些偏經驗型、習慣於家長式管理、教育學理水平不夠高、難以接地氣的名校長一般不適宜於輪崗。

校長輪崗對原任校和新任校都可能帶來與初衷未必一致的效應,為避免出現不利影響,宜於輪崗前在各相關當事人間做必要的考察、溝通,在充分了解、自願的基礎上進入輪崗程序﹔在輪崗任職期間,需要做好監測與評價,發現問題及時反饋、調整,使校長輪崗機制趨向規范化、體系化和科學化。

對於輪崗校長而言,不能簡單將在原任學校的做法復制、照搬到新任學校。需要認真了解新任學校的環境、起點、資源,需要新的定位、設計、目標,避免在原任校與新任校之間形成簡單模仿、依附、主副關系,處理好校長與師生的關系,淡化個人魅力的溢出效應,走一段與新任校師生共同成長的歷程。

校長輪崗對新任校可能產生的影響主要在於辦學理念、教育思想和專業資源、工作方式方法上,這些方面發揮影響的過程較長,所以不能急功近利,期望短期見效﹔要給校長較大自主權,為他們創造深耕細作的條件,不能像記工分那樣量化考核。要充分發揮流動、重組的增值效應,逐漸建立和完善校長流動制度,通過新任學校的品質提升實現區域教育均衡,這樣才能將真情、專業品質留下,避免“人走茶涼”或政策“一陣風”。

特級校長有責任發揮自身的優勢,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普惠。若能在一所薄弱學校裡帶動一群熱愛學習、有使命感的人,便是輪崗校長數十年后仍經得起檢驗的工作績效。

(作者:儲朝暉,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北京探索建立中小學特級校長流動制度:

◆設置本次特級校長評審指標的20%作為校長流動專項指標,經過評審認定后直接到本區對口合作交流的郊區學校、農村學校(鄉村和鎮區學校)或新建學校支援工作,須全職流動到郊區、農村學校工作3年。

◆特級校長流動指標控制在總指標的60%-70%,預留出每兩年的晉升空間。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