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2025年三科統編教材將覆蓋中小學所有年級

2020年12月24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教材建設工作有關情況。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小學語文、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和歷史三科統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決策。“十三五”期間,1到12年級全部完成了三科教材的統編統審工作。到2022年全國所有省份都要啟動使用普通高中三科教材,到2025年實現所有年級的“全覆蓋”。

據介紹,義務教育三科統編教材2017年秋季學期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秋季學期實現所有年級“全覆蓋”。普通高中三科統編教材2019年秋季學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覆蓋20個省(區、市),2022年前將實現所有省份“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已啟動中等職業學校三科統編教材編寫工作,計劃2021年下半年提交審核。

申繼亮表示,將進一步建立完善三科教材質量改進機制。一是定期組織編寫專家調研回訪,深入課堂聽課,與老師座談,發放問卷作調研,了解基本情況。二是通過線上線下渠道,接受社會各界對三科教材的意見,並定期匯總歸類,組織專家對所提意見建議進行研判。

此外,還將大力推動三科教材的配套資源建設。建設語文學習選篇庫,拓展學生的閱讀范圍﹔組織專家收集整理思想政治或道德與法治教材的案例庫,以助於教師的備課和學生的自學﹔建設歷史統編教材配套的資料庫,對一些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歷史資料進行收集匯總,使學生對這些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有更全面、更准確的理解。

“普通中小學三科教材以外,我們正在加緊組織編寫中等職業學校三科教材。目前按照進展,今年年底完成初稿,力爭明年經過試教試用、征求意見等,形成送審稿,盡早使中職三科教材的統編統審統用工作落到實處。同時,我們對其他學科教材的修訂完善也在加緊推進,預計明年會啟動義務教育所有學科教材的修訂工作,完善新的教材體系。”申繼亮說。

 

 

(責編:孫競、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