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們天天喝的“校園奶”還好嗎?“學生飲用奶計劃”實施20周年觀察

2020年12月24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們天天喝的“校園奶”還好嗎?“學生飲用奶計劃”實施20周年觀察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奶源安全如何保障?怎樣讓更多孩子受益?——“學生飲用奶計劃”實施20周年觀察

新華社記者於文靜、林超、郭雅茹

每天一杯奶,強壯一個民族。今年是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實施20周年。當前學生奶發展情況如何?奶源安全如何保障?怎樣讓更多孩子受益?記者日前就此進行了採訪。

每天早上9點多,當老師提著裝有學生奶的小筐出現在班級門口時,福建省龍岩市長汀實驗小學二年級一班的孩子們便立刻停止嬉鬧,一邊說謝謝,一邊從老師手中接過牛奶高興地喝起來。

課間喝一盒學生奶,已是這所學校裡一些孩子堅持了6年的習慣。“喝點牛奶補充營養,對於山區孩子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校長李玲香說。

學生奶對於孩子們來說,既是營養,也是關愛。2000年,原農業部、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等7部門聯合啟動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2013年,中國奶業協會負責推廣工作后,先后頒布了推廣管理辦法及學生飲用奶系列團體標准,啟動增加學生飲用奶產品種類試點工作。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實施20年暨現代奶業評價體系建設推進會上,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說,全國學生飲用奶在校日均供應量從2001年的50萬份增長到目前的2130萬份,惠及2600萬中小學生,從最初的5個試點城市覆蓋到全國31個省區市的63000多所學校。

“‘學生飲用奶計劃’讓越來越多的孩子喝上優質的牛奶,改善和提高營養健康水平和身體素質,也讓學生養成了健康飲奶習慣,將受益一生。”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主任陳萌山說。

高標准、嚴監管

作為家長,福建省南平市市民陳麗麗最在意學生飲用奶的品質。今年暑假,她特意帶孩子參觀了提供學生奶的長富牧場,看到擠奶、儲藏、運輸等全程有保障,心裡有了底:“孩子的事最重要,學生奶的安全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

據中國奶業協會統計,目前,學生飲用奶生產企業從首批認定的7家,增加到123家,備案學生飲用奶奶源基地有354家,泌乳奶牛總存欄40多萬頭,日均供應生鮮乳12000多噸。蒙牛、伊利、三元、光明、新希望、君樂寶、長富等均是學生飲用奶的生產企業。

據了解,為確保質量安全,學生飲用奶要求產品採用新鮮生乳為主要原料,乳脂肪、乳蛋白含量等指標高於國家食品安全標准要求,產品不使用、不添加復原乳和營養強化劑,生產24小時處於監控之下,產品採用無菌包裝材料包裝,檢驗檢測全部合格后方可出廠。學校要有專人負責接收學生飲用奶產品,並且要專區儲存,溫濕度適宜。

以未來星學生奶為例,蒙牛集團副總裁顧瑞珍介紹說,奶源來自專屬基地牧場,以專用牧場、專倉收奶、專罐儲存、專用設備、專人操作的生產方法,採用瞬時滅菌技術及無菌包裝,經過200余項檢測,105項指標監控,實行牧場、工廠、倉庫、流通、學校等各環節嚴格監管。

巴氏奶、酸奶將進入學生飲用奶計劃

純牛奶、各種果味牛奶、奶糖味牛奶……會場外的展台前,琳琅滿目的學生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把學生飲用奶這件好事辦好,還需要多方進一步努力。”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說,發展學生飲用奶還面臨一些現實情況:隨著學生營養需求和膳食多樣性變化,當前的學生飲用奶產品種類已無法滿足需求﹔2019年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受益中小學生普及率僅為17%﹔多數提供學生奶的企業是保本微利,也有少數是賠本。

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要求大力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增加產品種類,保障質量安全,擴大覆蓋范圍。

在會議上,《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規劃(2021-2025年)》正式發布。規劃對於2025年的覆蓋學生人數、日均供應量、生產企業數量、奶源基地數量、抽檢合格率等做出要求,並明確將增加巴氏殺菌乳、發酵乳和再制干酪。

規劃還要求,加強學生飲用奶原料奶和產品的監督檢驗,倡導學生飲用奶生產企業要嚴把原料關、加工關和運輸關,督促和指導企業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同時,明確堅持市場機制運作與相關部門支持相結合。

“‘學生飲用奶計劃’對奶源、加工、運輸、入校等各環節要求很高,需要政府、學校、乳企、社會等多方共同努力,希望未來能拓展產品品類,讓孩子們有更多選擇,更喜歡喝奶。”河北省邯鄲市涉縣索堡鎮中心小學校長李獻軍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