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海歸的高光時刻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12月2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一批批海歸的帶動下,張江科學城已聚集各類科技人才約38萬。圖為11月3日拍攝的張江科學城。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今年8月,海南省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3萬崗位人才現場對接會暨2020年海南省民營企業專場招聘會在海口舉行,吸引眾多求職者前來應聘。
  張 茂(人民視覺)

  回望2020的海歸影像,有感動、有振奮、有熱血、有淚水、有堅持。

  這一年,有創業者黯淡離場,但我們相信,他們中的一部分會邁著更堅定的步子回來。離開的后面,是下一個更好地開始。

  這一年,有創業者豪情不改,初心不變。他們乘風破浪,頂住壓力,熬過了最艱難的時刻。

  今天,我們給您帶來了這一年中的海歸片段,戰疫中的他們、創新創業中的他們……

  

  這一幕 馳援全球戰疫

  3月12日,在意大利全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封城”的兩天內,中國醫療專家組飛抵意大利,成為第一批深入該國疫區的國際援助專家。

  援意醫療隊成員中,包括5位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專家。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期間,意大利紅十字會和醫學會向四川派遣了14名急救專家,先后營救約900名傷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讓中意兩國在危難時刻再次攜手。

  接到支援意大利的通知時,留美海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剛剛結束國內的救治任務,但他沒有絲毫猶豫,立刻報名,飛赴羅馬。

  “我們的任務主要是告訴他們中國是怎麼做的,讓他們能夠按本國的情況和環境接收一些有用信息。另外,還要盡可能地把新冠肺炎相關的健康教育和一些防護知識教授給在意大利的中國公民,讓他們能夠防范新冠肺炎。”梁宗安說。

  3月下旬,留法海歸、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授任國勝也正在組織醫療團隊,准備與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醫院及圖盧茲的當地醫院進行遠程專家連線,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分享中國一線戰疫經驗。也是在重慶,不久之后,留美海歸艾渝創辦的特斯聯科技有限公司為卡塔爾緊急調配了22噸、共計500萬件防疫物資,支援戰疫。

  醫療專家火線馳援,防控經驗傾囊相授,抗疫物資使命必達,在這場全球戰疫背后,愛心傳遞不分畛域,海歸守望相助,傳遞出這份來自中國的溫暖,為國際抗疫貢獻力量。

  這一幕 奮力創新創業

  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70.35萬人,較上一年度增加4.14萬人,增長6.25%﹔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58.03萬人,較上一年度增加6.09萬人,增長11.73%。海歸回流,得益於長效人才引進機制與政策的制定。

  今年9月,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與美國康奈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等在日內瓦聯合發布《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其中,中國以53.28的全球創新指數得分,在全球參與排名的131個經濟體中位列第14名,與2019年位次持平,是唯一進入全球創新指數前30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國知識與科技產出領域的突出表現,海歸人才在其中貢獻了重要力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的國際環境,許多海創企業仍成為令人矚目的國際新生力量,深耕技術與產品,創業海歸帶領團隊走出了一條自主創新之路。

  6月,有“中國腫瘤NGS(二代測序)產業第一股”之稱的燃石醫學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成為今年繼金山雲、傳奇生物、達達集團后第4家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企業。

  這家由中國醫學科學院分子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BA漢雨生創建於2014年的公司,目前提供十余種基於NGS的癌症療法選擇測試,適用於肺癌、胃腸道癌、前列腺癌等癌症類型。

  5個月之后的11月19日,國貨美妝完美日記母公司逸仙電商在美國紐交所挂牌上市,成為國內首個美股上市的美妝集團。在首個交易日,逸仙電商股價盤中一度暴漲超96%,收盤時漲幅達75%,市值突破122億美元。畢業於美國哈佛商學院的“80后”海歸黃錦峰是公司的靈魂人物,而在去年,完美日記就已成為史上第一個登上天貓“雙11”彩妝榜首的國貨品牌。這些海創企業與國際市場接軌,也帶領自身團隊平穩走出了疫情陰霾。

  這一幕 助力地方發展

  一個多月前,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海歸小鎮(籌)項目簽約暨首開區奠基儀式在蘇銀產業園舉行,啟動儀式上,10家醫療健康相關企業簽訂了投資協議。

  “海歸小鎮”是歐美同學會落實國家創新發展戰略,集聚海歸人才和海歸產業發展的重要規劃,自廣州、西安之后,落戶銀川蘇銀產業園的這個海歸小鎮也成為留學人才助力地方發展的生動體現。

  聚集國際人才、科技產業與創新要素,服務地方區域經濟轉型升級,在此其中,人才集群化必不可少。更為重要的是,留學人才在回國創新創業之后,自身也會成為一座聯通海外人才的橋梁,源源不斷地引進新的海外人才,“以海歸引海歸”,從而加快建設步伐。

  有“中國硅谷”之稱的上海張江科學城就是代表。在一批批海歸的帶動下,張江科學城已聚集各類科技人才約38萬,既有諾獎獲得者、海外院士、中國兩院院士,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人才,從而得以成為滬上創新創業高地。

  地方引才引智,海歸“用腳投票”。除了對比自身專業與區域發展契合度、比較引才政策之外,一些迎來重大發展機遇的地方和區域往往也是海歸優選。

  比如,今年6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印發后,“海南”成了許多海歸談論的高頻詞。事實上,自《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發布以來,海南已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吸引各類人才。在這樣的背景下,“海歸‘歸海’”現象的出現便並不意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面向留學回國人員的辦事程序簡化也彰顯了政府優化留學服務政策、方便留學回國人員工作和生活的決心,這一舉措在海歸圈中好評連連。自11月1日起,《留學回國人員証明》正式取消,從前為辦這一紙証明而需要的繁雜手續和耗時等待已成為歷史,這也為海歸努力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增添了更多助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