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際交流日益緊密 專業結構不斷優化

中國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十三五·中國印象(20))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12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21日,江蘇科技大學的外國留學生在鎮江市潤州山路社區與居民一起包餃子,慶冬至。
  石玉成攝(人民圖片)

  對尼日利亞小伙韓懋宇來說,2017年是夢想成真的一年——他從尼日利亞納姆迪·阿齊克韋大學宗教與人類學專業本科畢業,踏進了南開大學的校門,成為該校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一名研究生。

  到中國留學的念頭萌發於韓懋宇大二結束時,當時,他抱著要多學一門技能的想法,在納姆迪·阿齊克韋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開啟漢語之門后,韓懋宇對中文和中國文化的興趣越來越濃,想了解中國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

  經過不懈努力,韓懋宇申請到了孔子學院獎學金,實現了到中國留學的願望。3年來,他“不敢停下努力的腳步”,因為“周圍的同學都很優秀”。正是憑借優異的表現,韓懋宇當選“2018年南開大學學生年度人物”,是當年10名獲獎學生中唯一一名外籍學生﹔榮獲第二屆“漢教英雄會”全國總冠軍……

  如今,韓懋宇是南開大學國際關系專業的一名博士生。“希望能為中尼兩國的交流、發展、友誼與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他自決定到中國留學起就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十三五”期間,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教育交流合作日益緊密。和韓懋宇一樣,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將目光投向中國,選擇到中國留學漸成潮流。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來華留學生規模突破44萬﹔2018年,共有49.22萬名留學生來華留學。數據的增長,是中國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的直接反映,也是來華留學吸引力與國家綜合實力匹配度逐步提升的最好詮釋。

  來自美國的柯魯瀚,到中國留學前就讀於美國南佛羅裡達大學。“雖然我入學時讀的是金融專業,但出於好奇心報了中文課。沒想到上了兩個學期課后,中文與眾不同的文字體系、中國悠久的歷史和燦爛文化都讓我想繼續學下去,我就申報了中文作為本科的第二專業,還決定在畢業后到中國讀書。”回憶自己的留學中國之路,柯魯瀚覺得“偶然中也有必然”。

  2018年,在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舞台上,柯魯瀚盡情展示了自己對中文的熱愛、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以及對中國發展的認知,最終摘得美洲組冠軍。同年9月,他來到北京,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攻讀碩士學位。“還記得到校的第一天,認識了一名來自墨西哥的朋友,我們晚上一起‘擼串’。”柯魯瀚覺得瞬間就和北京拉近了距離,從此開始了他的留學生活和探索中國之旅。

  留學期間,作為中國發展的見証者,柯魯瀚動了留在中國工作的念頭。在2020年的最后一個月,他收獲了驚喜,找到一份視頻策劃工作。“節目的宗旨是向外國朋友介紹中國,雖然和我所讀的金融專業關系不大,但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柯魯瀚說。

  “十三五”期間,除了因為喜歡中國文化和希望了解中國而選擇到中國留學,還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是被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先進科技吸引而來。相關數據顯示,來華留學生的專業結構不斷優化,學習工科、管理、理科等的學生數量增長明顯,“留學中國”品牌逐步建立。

  烏茲別克斯坦留學生武帝在出國留學時有3個國家可以選擇,他最終選擇到北京交通大學讀機械工程專業。“因為我看到了中國的快速發展、科技進步以及和平安全的環境。”武帝說。

  留學期間的收獲讓他更加堅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這些收獲不僅來自學業,還來自於人生寬度的拓展,我參加了很多中外學生交流活動,結識了很多中外朋友。”武帝說,“更重要的是,來到中國后,我的很多夢想都實現了,也想告訴其他留學生在中國留學,隻要付出努力,一定會有收獲。”

  讓武帝感到更幸運的是,他能繼續在中國深造學習。如今,他已是中央財經大學工程與項目管理專業的一名碩士研究生,下一步還計劃攻讀經濟學專業的博士。“未來的路很長,我希望能在中國發展自己的事業,能為加強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的交流作出自己的貢獻。”武帝說。

  “到中國留學是值得的選擇!”——這不僅是武帝的感受,更是來華留學生的共同心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