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用好教育經費每一分投入

張  爍
2020年12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教育投入充分發揮了保障教育發展、推動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公平、增強教育內涵、提高教育質量的政策導向作用,有力推動了教育事業全面發展

既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保持教育投入穩定增長,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也要立足基本國情,合理引導社會預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和政府始終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不久前,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首次突破4萬億元,年均增長8.2%﹔佔GDP比例為4.04%,連續8年保持在4%以上。

“十三五”時期,中央財政堅持把教育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予以優先保障,加大教育投入,保証財政教育投入持續穩定增長。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有效帶動了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首次超過5萬億元,支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民教育體系,建立了世界上覆蓋最廣的學生資助體系,有力推動了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尤其要看到,這一成就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不易,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優先保障教育投入的決心。

這筆經費,花得暖心。從教育部提供的數據可以發現,義務教育在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中佔比最高,2019年佔到52.7%,體現了“保基本”﹔學前教育財政性經費年均增長15.4%,在各級教育中增長最快,體現了“補短板”﹔中央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資金80%以上用於中西部地區,“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財政性教育經費年均增長10.9%,高出全國年均增幅2.7個百分點,體現了“促公平”﹔教職工人員支出佔到62%,比2015年提高近5個百分點,支出重點逐步從硬件建設向軟件建設轉變,體現了“提質量”。更讓人欣慰的是,寒門學子再不愁上學難,用於學生資助的財政資金累計支出超過5000億元(不含免費教科書和營養膳食補助),年均增長8.35%。

近年來,教育投入充分發揮了保障教育發展、推動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公平、增強教育內涵、提高教育質量的政策導向作用,有力推動了教育事業全面發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落實這一要求,要充分認識教育投入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中的重要意義,從體制機制上保証教育投入穩定增長,提高教育財務治理能力,充分發揮教育財務戰略支撐作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需要看到,當前教育經費投入使用管理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教育經費多渠道籌集的體制不健全,一些地方經費使用“重硬件輕軟件、重支出輕績效”,監督管理有待進一步強化等。這就要求進一步優化結構、深化改革、強化監管,建立健全適應現代財稅制度和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要求的教育財務治理體系,“好鋼用在刀刃上”。

切實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應做到統籌兼顧。既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保持教育投入穩定增長,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也要立足基本國情,合理引導社會預期。同時,要區分“輕重緩急”。在各級各類教育之間要突出“重點”,重點保障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在具體支出項目之間要突出“優先”,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在地區和群體之間要突出“傾斜”,著力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建檔立卡等貧困學生傾斜,推動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在此基礎上,也需著力補齊教育發展短板,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持續加大教育教學改革投入等。

從“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到“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從“保証不讓一個學生因經濟困難而失學”到“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教育既是國計,又是民生。把教育經費的每一分錢用好,才能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05 版)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