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嬰幼兒照護難題如何解?多部門推動構建照護服務體系

2020年12月21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嬰幼兒照護難題如何解?多部門推動構建照護服務體系

嬰幼兒照護難題如何解?多部門推動構建照護服務體系

  以“新時代嬰幼兒照護服務新動能”為主題的中國人口與發展論壇20日在北京舉辦。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供圖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3歲以下嬰幼兒人數超過4700萬。就如何更好地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構建生育友好社會環境等議題,多位政府部門官員及業內人士在20日於北京舉行的中國人口與發展論壇上進行了探討。

  以“新時代嬰幼兒照護服務新動能”為主題的中國人口與發展論壇當日舉辦,論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在致辭中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人口發展形勢經歷階段性轉變,對經濟社會發展將帶來深層次的影響。制定和完善人口長期發展戰略,優化生育政策,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促進人口均衡發展,事關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必須重點關注和深入研究。他表示,完善和落實生育支持政策體系,要強化頂層設計,將生育支持融入所有經濟社會政策,重點規范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構建覆蓋生育全過程的保障制度。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偉在致辭中強調,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特別是投資貧困環境兒童的早期發展,對鞏固減貧成果、消除貧困代際傳遞、促進可持續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作用。他指出,調查顯示貧困地區兒童綜合發展水平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且與城市兒童的差距有拉大趨勢,86.4%的嬰幼兒沒接受過任何早期養育和照護的相關服務。他呼吁將欠發達地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發揮計生協、公益基金會等的作用,探索多樣化、全覆蓋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模式。

  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以來,家庭養育矛盾日益凸顯,群眾關於生養經濟成本高、無人照看、影響職業發展等方面的后顧之憂,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滿足群眾日益迫切的托育服務需求,成為重大民生事項。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表示,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一年多來,國家衛生健康委發揮牽頭部門作用,打出政策“組合拳”,推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法規、標准規范、服務供給體系建設。30個省區市已出台實施意見。“十四五”期間將繼續加強政策支持、實施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做好示范引領、醫育結合和綜合監管。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推動將托育服務有關內容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十四五”托育服務體系建設規劃。與衛健委、民政部等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意見》,開展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托育服務專項行動,增加有效供給。他指出,現階段托育服務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面臨著疫情的持續影響、服務體系建設缺口巨大、普惠機構高成本壓力、人力資源瓶頸制約等挑戰,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計生協常務副會長王培安強調,人口與發展問題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基礎性、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當前我國人口發展面臨人口規模和結構的關系、高齡少子化、勞動年齡人口素質、流動人口社會融合、生殖健康服務和人口發展不平衡等六個重大問題。他指出,“十四五”時期,要營造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積極構建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的成本,加強生殖健康服務和出生缺陷綜合防治。(記者 李亞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