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大學校長論壇

薛其坤:大學校長論壇將為我國高等教育工作提供智慧和借鑒

2020年12月19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深圳12月19日電 今日,主題為“奮進‘十四五’ 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在深圳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

薛其坤首先代表南方科技大學,對各位領導、嘉賓和教育界同仁的蒞臨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對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表示,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是國家級的大型年度教育論壇,已經成為一年一度匯聚國內外高校資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構建校企合作新平台的品牌活動。

薛其坤指出,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南方科技大學建校10周年,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也首次由一所大學來承辦。南方科技大學是我國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校,是廣東省、深圳市全力創建的創新型大學。從建校之初學校被賦予探索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和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重大使命。

經過十年發展,南科大根據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學的學科設置和辦學模式,面向國家和珠三角地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大需求,以理、工、醫、商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會學科,學校目前已成立28個院系、中心,開設30個本科專業,在校學生超過7000人,已簽約引進教師1000多人。學校也在招生培養、人事制度、科研制度、國際化辦學方面做出了一些南科大的探索。

“南科大的快速高質量發展,得益於黨和國家推動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時代大環境,得益於扎根深圳與經濟特區和大灣區發展同頻共振,得益於國家、省市教育部門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於全國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在這裡,我也向一直以來關心支持南科大發展的在座各位領導和兄弟高校的同仁再次表示誠摯的謝意!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南科大的發展。”薛其坤表示。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奮進‘十四五’ 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薛其坤談到,作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須深入思考、回答好時代賦予的新命題,要在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抓住新機遇。

一是要堅定與新時代同向同行。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對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高等教育必須立足“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樹立新的價值坐標,實現新的作為,堅定與新時代同向同行。作為一所以“科技”命名的高校,南科大的發展規劃也與國家的科技發展規劃方向一致,堅持“四個面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二是要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高等教育承擔著科技人才培養鏈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即從知識學習到獨立科技創新轉變的關鍵環節。謀劃好“十四五”,我們要構建合理、靈活的人才聘用、評價體制,營造寬鬆的學術環境,吸引最優秀的教師,搭建優秀的教師隊伍。要以“寬口徑、厚基礎、重素質、強能力”為方向,注重具有原創意義的實驗技術、分析方法和設備等的研發,把它們融入人才培養的過程,培養學生形成應對未來世界發展的核心能力,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綜合素養、創新能力”的拔尖創新人才。

三是要面向未來加強基礎研究。基礎研究、前沿探索是實現原始創新最重要的途徑之一,很多關鍵核心技術的攻克,需要基礎研究的突破。規劃好“十四五”,我們要努力在未來產業的源頭相對應的基礎性研究和科學發現方面作出中國貢獻,要對一些問題提前進行深入分析、仔細思考,比如哪些基礎研究具有前瞻性,哪些技術具有引領性和顛覆性,哪些突破可以稱為重大成果等。我們在規劃時應帶著這些問題,結合國家戰略與社會需求,有的放矢地前瞻性布局。明天,由南科大牽頭的深圳應用數學中心將挂牌,這是深圳首個國家級數學中心,顯示出國家對深圳發展基礎科學的高度重視和支持。

四是要提升服務區域發展水平。高等教育應立足區域發展需求深化改革,主動承擔增強區域經濟動力的責任使命。高校要建設成為人才培養集聚的蓄水池、成果創新轉化的樞紐、服務引領發展的引擎、文化傳承創新的高地,更好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南科大將致力於為實現更理想的科研成果轉化模式探路,我們更希望在大學之外建一些產業轉化的平台,借助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珠三角地區發達的制造業和產業鏈,為創新成果落地提供條件,在高精尖的儀器設備研發和制造方面探索突破。”薛其坤說,今天的大學校長論壇群賢畢至,希望這次分享能夠起到拋磚引玉之效,期待大家充分利用這一交流合作平台,激蕩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貢獻真知灼見。相信此次論壇將成為推動我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一次盛會,為我國高等教育工作提供有益的智慧和借鑒。

薛其坤表示,南科大將全力以赴做好論壇的各項保障工作,服務好論壇,更要抓住這一難得的機會,向兄弟高校學習好的理念、好的做法,加快自身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晶、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