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大學校長論壇

吳普特:積極探索未來農業發展路徑 創新農業人才培養模式

2020年12月19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深圳12月19日電 今日,主題為“奮進‘十四五’ 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在深圳舉辦。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

“從全球視角來看,目前正處於傳統農業與現代農業的相互交錯期:一些發達國家已完成傳統意義上的現代農業進程,一些經濟相對落后、工業化進程較慢的國家仍處於傳統農業發展階段。未來農業如何發展,成為涉農高校不得不思考的一個戰略命題。”吳普特在發言中鮮明指出。

據吳普特介紹,未來農業已經初步顯示出六大特征:一是三產融合,將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二是主體多元,經營主體將呈現多元化形態,包括涉農企業、家庭農場、農業生產經營合作社等,發展模式也將呈現多元化﹔三是綠色發展,必須走綠色發展的道路﹔四是健康引領,堅持健康引領的理念﹔五是裝備智能,裝備智能化,生產效率不斷提高﹔六是全球配置,我國糧食產量實現十多年連續增長,但仍需要從全球配置資源。

“這六大特征表明,未來農業將是一個以綠色發展和健康引領理念為指引,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以生命科學和智能技術為基礎支撐,面向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業態多樣豐富、經營主體多元的產業體系,是現代農業與時俱進的高級形態。”吳普特總結道。

吳普特建議,現階段我們應積極探索未來農業發展戰略路徑、優化農業學科專業布局、創新農業人才培養模式。從高等教育角度考慮,有效途徑就是以問題為導向,走學科交叉融合發展之路。這不僅給涉農高校的發展帶來了新挑戰,開創了新局面,同時也給非涉農高校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拓展了一個新的發展空間。

如今,經教育部批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正在積極籌建未來農業研究院。吳普特表示,期盼各兄弟高校能夠關注未來農業,攜手協力開創我國高等農林教育發展新局面,共謀發展、共創一流,為國家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建設貢獻智慧。

(責編:宋子節、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