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發布2020年度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2020年12月19日1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19日電 今日,主題為“奮進‘十四五’ 開創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人民網2020大學校長論壇在廣東深圳舉辦。論壇上公布了《2019-2020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本次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由人民網教育頻道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聯合推出,截取時間段為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選取對象為165所部屬重點高校及地方重點院校,由媒體影響力、新媒體影響力、網絡輿論影響力、科研影響力等多個榜單構成。

首先揭曉的是高校社會影響力榜單。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位居榜單前十。

隨后,高校媒體影響力榜單公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位居榜單前十。榜單設計了中央級媒體關注度、地方及行業媒體關注度、網絡媒體關注度三個評測維度。

第三個公布的是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榜單。通過對高校社交媒體賬號,主要是“雙微”服務力、傳播力和互動力等指標進行賦權分析,綜合評估高校“雙微”等新媒體的綜合影響力,武漢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中南大學、四川大學和鄭州大學的新媒體影響力位居全國高校的前十位。通過分析新媒體綜合影響力排行前十高校的“雙微”基礎數據,發現高校新媒體影響力呈現以下特點:一是高校“雙微”平台活躍度高﹔二是微博原創內容比例明顯上升﹔三是高校“雙微”中用戶新媒體接觸習慣逐漸鞏固,轉發、評論、點贊等互動行為數據走高。

第四個是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榜單。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別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央戲劇學院、四川大學。數據顯示,監測期內,全國165所高校網絡關注度總量達5071.9萬。其中,“雙微”平台數據量佔據總量超九成份額。

第五個是高校科研影響力榜單。根據各高校公開數據及媒體報道情況,選取生產知識基地指數、學科水平指數、師資水平指數等多個指數,綜合加權評分后,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山東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位居全國高校科研影響力前十。其中,清華大學在生產知識基地、學科水平、師資水平方面以及高校經費方面位居首位或前列。北京大學在生產知識基地、學科水平、師資水平等指標方面表現亮眼。浙江大學則在學科水平、師資水平、高校經費方面的指標非常突出。

最后公布的是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行。榜單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將“A+”至“C-”共九檔分別賦值,然后進行相應換算和處理,得出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別為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

(責編:馬昌、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