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西團組織打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最后一公裡

2020年12月16日11: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團組織打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最后一公裡

  “胡老師,我的工作終於有著落啦!”收到offer后,南昌大學2021屆畢業生張璇第一時間給學院團委書記胡邦寧發去信息,分享喜悅。

  受疫情沖擊,企業招聘大幅縮水,看到身邊同學有的保研、有的考研考公,而自己的工作遲遲沒著落,張璇經常翻來覆去睡不著覺。

  不久前,2020年江西省“千校萬崗·就業有‘位’來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在南昌舉行,該場招聘會募集1萬多個優質崗位,涉及金融、制造、旅游等多個領域。

  “相對於其他招聘活動,‘千校萬崗’中的招聘企業有專人把關,更可靠,提供的崗位也更有針對性,招聘企業多,我們的選擇空間也大。”投遞簡歷當天,張璇就收到了4個面試通知。目前,張璇已成功簽約南昌的一家培訓學校,擔任班級助教。

  自團江西省委開展“千校萬崗”系列招聘會以來,眾多江西高校畢業生在團組織幫助下找到了心儀工作。省級“千校萬崗”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會目前已開展11場,2698家企業走進校園,為全省畢業生提供13.2萬個就業崗位。

  據悉,2021屆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達909萬人。江西共青團積極整合各方力量開源拓崗,除了線上線下廣泛開展“千校萬崗”和“三進三送”活動,還聯合人社、國資等部門及58同城、智聯招聘等互聯網招聘平台為困難畢業生免費提供就業中介服務。

  2019年以來,團江西省委還在“贛青團學”微博微信等省級團屬新媒體相繼開設“千校萬崗·職為你來”大學生就業招聘專欄,目前已推出56個就業專欄,提供了190.7萬余條就業信息。

  今年5月,江西科技師范大學2020屆畢業生王唯順利通過中國電信的筆試面試,入職中國電信九江分公司。

  王唯是一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生,此前考研失利,又錯過秋招,一度很沮喪。她的工作是在“千校萬崗”大中專畢業生就業精准幫扶行動江西科技師范大學線上專場招聘會上找到的。

  春招在即,“王唯們”成了該校團委最牽挂的人,校團委因此建立了專門的建檔立卡學生幫扶群,根據學生就業需求,及時篩選、推送“定制化”的就業信息。學生無法返校期間,各二級學院團委書記花了4天時間給學院的每一位建檔立卡貧困生打電話,詢問了解求職進展、就業情況,並給學生的未來發展出謀劃策。

  江西科技師范大學團委書記余玉榮表示,小到簡歷制作、傳授面試技巧,大到精准推薦崗位、分析利弊,隻要學生有需要,校團委都能給出針對性建議。

  聚焦建檔立卡家庭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問題,江西共青團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建立了學校團干部“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幫扶機制和幫扶過程記錄工作台賬制度。按照規定,就業期,團干部需根據幫扶學生的專業、興趣、特長,進行不少於5次的就業指導,推薦不少於10個就業崗位,做到“一人一策”“應扶盡扶”、持續跟蹤。

  自2019年“千校萬崗”大中專學生就業精准幫扶行動開展以來,江西各級團組織累計幫扶1.95萬余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

  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教師團干梁啟勤每周都會利用微信、QQ、電話,就幫扶學生的就業情況和實習工作進行指導。在梁啟勤的鼓勵下,同學們自教學實習以來,每周都堅持寫實習周記,將一周的工作生活情況、遇到的難題、學到的技能都以周記的形式記錄下來,反饋給梁啟勤。

  該校45名教師團干與226名建檔立卡學生建立了一對五精准對接,幫扶團干每月需在就業引導、技能提升、心理疏導、崗位對接等方面提供至少一次的精准幫扶。該校團委還建立了定期回訪制度,團干部將幫扶工作點滴都記錄在“千校萬崗”就業精准幫扶手冊上,定期互相溝通交流,對接幫扶技巧,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難題。

  “就業前我們會注重結合學生特點就形勢解讀、簡歷制作、面試技巧、職業規劃等方面對學生進行指導,就業后幫扶團干還會圍繞崗位適應、家庭近況、心理調適等方面對學生進行持續、長效的幫扶。”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團委書記趙潔說,學院2020屆建檔立卡學生就業率達95%以上。

  針對建檔立卡畢業生群體,南昌大學團委將就業政策宣講、職業技能提升、面試技巧等就業相關內容納入學校第二課堂,主動聯系學校心理咨詢中心,對就業心理、心態和觀念需要調適的畢業生,開展就業心理輔導和就業心態調適。聯合各二級學院建立就業困難畢業生台賬,學院團干對“建檔立卡”畢業生做到“一對一”或“多對一”就業幫扶。截至目前,通過團干幫扶機制,128名建檔立卡學生完成就業。

  為做好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群體就業精准幫扶工作,江西財經大學團委建立了就業幫扶工作台賬,分類統計、實時跟蹤建檔立卡畢業生就業幫扶信息,通過台賬摸排了解學生近期求職進度。針對學生的求職痛點,他們先后組織開展多場簡歷制作、模擬應聘、職場體驗活動,提高學生求職能力。團干部“一對一”開展職業規劃引導,幫助畢業生立足實際,擺正心態,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和就業觀。

  南昌航空大學團委始終把服務青年大學生就業作為團組織履行職責使命的重要路徑,結合一生一方案,以第二課堂為依托,為青年學子設計對應的成長實踐活動,增強學生就業信心﹔組織開展就業專題講座,邀請優秀校友分享職場經歷、專業需求,明晰學生就業方向﹔組織開展職業生涯大賽、模擬招聘會,邀請企業HR現場指導,提高學生就業能力﹔啟動“啟航計劃”,依托學校專業背景,為學生提供暑期航空企業實習崗位,強化學校專業領域人才培養。(記者 陳卓瓊)

(責編:於子青、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