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給教師減負是優化教育環境關鍵舉措

胡印斌
2020年12月15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教師減負是優化教育環境關鍵舉措

  福建省日前印發《福建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清單在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規范社會事務進校園、規范精簡相關報表填寫工作、規范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事宜等方面明確作出18條規定,全面減輕教師非教學任務負擔。

  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此前披露,要加大中小學教師減負督查力度,目前全國已經有20個省份出台了減負清單,預計年內所有的省份都會出台減負清單。

  中小學教師負擔過重由來已久,各種教學的、非教學的任務佔用了各地基層教師大量時間和精力。各地次第出台的減負清單,明確指向這些事務,如黑龍江、湖南、四川、雲南等省份規定,不得開展未經同級黨委審批報備的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活動﹔天津、湖南、海南、青海等地提出,嚴禁隨意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確需借用應履行相應審批備案程序,借用期限原則上不超過半年﹔多省份在減負清單上都提到,減輕報表填寫工作負擔,規范微信工作群、政務App(應用程序)等進校園。

  中小學教師雜事如此之多,讓人驚訝。這也有助於增進公眾對教師的認知:“你看,教師負擔重,並不是矯情。”前段時間,一位小學生家長因為不堪批改作業的壓力“怒退”家長群上了熱搜。“我就退出家長群怎麼了”的聲音,在引發眾多家長共鳴的同時,也讓教師大倒苦水:太忙了,隻好讓家長分勞一部分作業。

  現實地看,盡管教師確實不應該把批改作業的事情推給家長,但教師雜事太多,也屬實情。每一項減負事宜,都對應著一堆繁雜的事務、一群無奈也無解的教師。也因此,給教師減負,絕不僅僅是教育部門的自律行為,而是優化教育環境、淨化教育生態的關鍵性舉措。讓學校的歸學校,讓教師的歸教師﹔讓家長的歸家長,讓學生的歸學生。這樣,教師、家長、學生才能各安其位、各行其是。

  眼下,各地既然已經出台了減負清單,就應該強化落實、監督以及責任追究,要有時間表、路線圖,不能只是一紙空文。畢竟,教師減負牽動的是簡政放權、改革創新的大課題。這中間,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門要真正認識到減負的重要性,從根本上把加諸中小學的各種雜七雜八的事情屏蔽掉,不要總是給他們安排大量非教學的事務性工作。此外,也要避免各種功利性的評比、檢查、推銷進入校園。至少相關管理部門要有底氣為中小學設立一張嚴密的濾網,而不是把學校看作是一種利益、一個市場。

  教師減負,家長減負,學生減負,這三者其實是一個同頻共振的關系,存在很大的正相關性。一方面,要堅決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厘清家校的邊界﹔另一方面,也要全面減輕教師非教學任務負擔,把教師從雜務中解脫出來。說到底,減負本來就應該成為教師、家長、學生的共識。隻有這些關系都理順了,教育教學的生態才會越來越好,家長、教師、學生的關系才會越來越正常。(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