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世界慕課大會:合作共贏 開創數字教育新局面

2020年12月11日22: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 何淼)世界慕課大會於12月9-11日在清華大學召開。會議以“學習革命與高等教育變革”為主題,是自慕課興起以來首次以慕課為主題舉辦的全球性會議,旨在凝聚發展共識、匯聚創新力量、分享實踐經驗、展現技術前景,以推動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建設、發展和共享。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作主旨報告,分享了中國慕課與在線教育的實踐、創新與探索。

陳寶生指出,在全球教育創新的實踐中,慕課正在成為推動高等教育變革的重要引擎,不僅助力中國高校成功應對了疫情危機,而且為今后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高質量教育體系積累了寶貴經驗。他表示,經過8年的努力,中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已逐步建立獨具特色的發展模式、科學合理的課程標准和共建共享的開放合作機制,探索形成了堅持質量為王、公平為要、學生中心、教師主體、開放共享、合作共贏等六大寶貴經驗。

陳寶生表示,2020年,人類經歷了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應對這一危機,中國政府作出了“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決定,和全國師生一起開展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在線教育實踐,成功應對了疫情危機,基本實現了在線教學與課堂教學的實質等效。進入后疫情時代,中國教育已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發揮慕課與在線教育優勢,有利於構建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全民終身學習體系,實現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

陳寶生倡議,各國秉承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理念,繼續加大慕課與在線教育資源建設,加強慕課與在線教育資源應用與共享,促進個性化學習和終身學習,推進慕課與在線教育創新發展,共同推動慕課與在線教育的建設、發展和共享。

大會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聯盟,發布了《慕課發展北京宣言》。

大會設主會議和四個分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干事斯蒂芬妮亞·賈尼尼、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教育技能司司長安德烈亞斯·施萊歇爾致辭。各國駐華使館、國際組織、有關政府部門、高校、在線教育平台和慕課專家等200余人在線下主會場參加了大會主會議。

(責編:熊旭、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