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孩子

2020年12月04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孩子

教書育人是老師的天職,但現實中,老師們的時間卻被不少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務佔用。日前,教育部表示要加強中小學教師減負督查力度,預計年內所有省份都會出台減負清單。真心希望,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孩子!

教育減負已被強調多年,在某些地方卻“越減越肥”——會議多、評比多、表格多、抽調多,讓老師們成了“表叔”“表哥”,抽走了時間,分散了教學精力。

從去年中辦、國辦印發相關文件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到今年初教育部提出“要把為教師減負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再到各地出台減負清單,為教師減負的行動緊鑼密鼓。但有些地方老師們的真實感受卻並非如此,有老師反映說,甚至連整理報送“減負成效”的總結匯報材料,也成了壓在一線教師們身上一項新的負擔。

這些不合理的負擔來自哪裡?來自“用文件落實要求”“以表格回應清單”的形式主義,將開會發文、填表報數、台賬記錄、微信關注等作為評價學校、教師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也來自“人坐辦公室,情況看匯報”的官僚主義,重留痕輕過程,隻看材料不看實際。有的事情重復做、來回做。

這些不合理的負擔來自哪裡?來自將教師當作應付工作“利器”的懶政行為,因為師生人數眾多且教師在學生中擁有話語權,因而要求教師讓大家下載安裝、注冊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各類APP,參加點贊投票、人物評選、打卡簽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為教師減負,必要性已形成共識,執行到位才是關鍵。必須力戒減負“認認真真搞形式、扎扎實實走過場”行為。

讓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把更多時間和精力花在孩子們身上、投入到提升教學能力中,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孩子——這是教師和家長的心聲,也是全社會的呼聲。(新華社記者胡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