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十三五”高等教育成績單公布:毛入學率升至51.6% 在學人數超4000萬

2020年12月03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情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我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發展新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不斷提升,由2015年的40.0%提升至2019年的51.6%,在學總人數達到4002萬,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

吳岩介紹,五年來,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全面升級。2018年發布我國首個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涵蓋全部12個學科門類、92個本科專業類、587個專業、5.6萬余個專業點。專業認証質量實現國際實質等效。2016年,工程教育正式加入華盛頓協議﹔2020年,醫學教育專業認証制度獲得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認定通過。實施一流專業“雙萬計劃”,公布4054個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推進專業認証全覆蓋。一流課程“雙萬計劃”遴選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5118門,全面示范帶動高校本科課程建設。

五年來,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全面創新。新工科全面深化。推進實施“復旦共識”“天大行動”“北京指南”,布局建設未來技術學院、現代產業學院、特色化示范性軟件學院。新醫科融合發展。將醫學教育定位於“大國計、大民生、大學科、大專業”,將醫學發展理念拓展為預防、診療和康養,服務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新農科高位推進。全國高等農林教育以“安吉共識”“北大倉行動”“北京指南”為抓手,全面推進以“新農業、新農村、新農民、新生態”為核心的新農科建設。新文科布局未來。發布《新文科建設宣言》,開設政法實務、新聞傳播、經濟、藝術四個中國系列大講堂,培養具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新時代文科人才。

“‘四新’建設交織融合、引領發展,已成為走進新時代的新教改、贏得新時代的新質量、領跑新時代的新體系。”吳岩說。

目前,我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上線慕課數量增至3.2萬門,學習人數達4.9億人次,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人數1.4億人次。推出在線教學英文版國際平台,形成慕課建設的中國方案、中國標准。

吳岩介紹,“十三五”期間,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發展,學習革命推動高等教育深刻變革。開展慕課應用等培訓班6萬余次,培訓老師超過462萬人次,教師的教學理念、模式、技術、方法開始發生根本性變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所有高校全部實施在線教學,108萬教師開出課程合計1719萬門次,在線學習學生共計35億人次,改變了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學校的“管”及教育的“形態”,形成時時、處處、人人皆可學的教育新形態。

(責編:孫競、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