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首次突破4萬億元

2020年12月01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孫競)“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萬億元,年均增長8.2%﹔佔GDP比例為4.04%,連續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這個成果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不易。”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劉景說。

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國家教育經費投入與使用情況。據介紹,2019年全國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達到3.5萬億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長7.6%。2019年各級教育按在校學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分別達到幼兒園8615元、普通小學11949元、普通初中17319元、普通高中17821元、中職學校17282元、普通高校23453元,年均增幅分別為12.8%、5.6%、6.6%、9.4%、6.8%、4.8%。

劉景指出,從2016-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使用情況看,一是體現了“保基本”。各級教育之間,義務教育佔比最高,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中用於義務教育的經費佔到52.7%,四年始終保持在53%左右。二是體現了“補短板”。學前教育財政性經費年均增長15.4%,在各級教育中增長最快﹔佔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的比例從2015年的不到4%提高到2019年的5%,在各級教育中提高幅度最大。三是體現了“促公平”。中央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資金80%以上用於中西部地區。“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財政性教育經費年均增長10.9%,高出全國年均增幅2.7個百分點。用於學生資助的財政資金累計支出超過5000億元(不含免費教科書和營養膳食補助),年均增長8.35%。四是體現了“提質量”。教職工人員支出佔到62%,比2015年提高近5個百分點,支出重點逐步從硬件建設向軟件建設轉變,更加注重教育質量的提升。

“隨著4%成果持續鞏固,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2019年首次超過4萬億元,有效帶動了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首次超過5萬億元,支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民教育體系,建立了世界上覆蓋最廣的學生資助體系,有力推動了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隨著經費使用結構的逐步優化,在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過程中,教育投入充分發揮了保障教育發展、推動教育改革、推進教育公平、增強教育內涵的政策導向作用。”劉景說。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