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年底前各省份將全部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2020年12月0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教師隊伍建設情況。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我國教師人數由“十二五”末期的1539萬人增長至現今的1732萬人,增長12.5%,有力支撐起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

任友群指出,“十三五”期間,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基礎地位不斷夯實。在質量保障上,實施三級五類師范專業認証,全國4000余個師范專業納入一級質量監測,221個師范專業通過第二、三級專業認証。改革實施“國培計劃”,聚焦鄉村教師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鄉村教師,中央財政投入110億元,培訓近900萬人次。

在提升層次上,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推動64所師范院校完善U-G-S協同育人機制。加大師范教育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師范生和公費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分別提高3000元和5000元。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遴選首批國家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立項培育建設單位122個,公布102家企業為首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

在完善教師資格制度方面,28個省份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與定期注冊制度改革試點,年平均認定教師資格人數160萬以上,較“十二五”年增長約37%,近1000萬人次中小學教師參與定期注冊。

任友群表示,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動各地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收入水平。“十三五”期間,實現中西部22個省份725個連片特困地區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全覆蓋,惠及8萬多所鄉村學校近127萬名鄉村教師。在中央獎補政策的示范帶動下,2019年全國有1012個非連片特困地區縣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

“在營造教育教學環境方面,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20條,加強督察力度,目前,全國20個省份已出台減負清單,預計年底前全部出台。”任友群說。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