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長需求催熱幼兒體育行業

2020年12月01日15: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需求催熱幼兒體育行業

11月28日至29日,2020全國幼兒體育趣味賽總決賽在武漢舉行,1300組家庭參賽,成為自新冠疫肺炎情發生以來,今年國內舉行的最大規模的少兒體育賽事。另據賽事組委會介紹,全國幼兒體育趣味賽的線上賽同樣受到家長追捧,自2月以來已有15萬個家庭參與——火爆的賽況反映出廣大家長對幼兒參加體育活動的高漲熱情。本次賽事組委會秘書長、國際幼兒體育學會理事長杭寅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隨著家長們對幼兒健康和幼兒體育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近兩三年,國內幼兒體育培訓機構的數量每年都以翻倍的速度增長,但在整個行業高速發展的同時,幼兒體育培訓機構的經營管理、發展模式等方面的問題也日益顯現。如何讓幼兒更加科學、有效地參與體育活動,幫助他們自小培養運動習慣,家庭、幼兒園、幼兒體育培訓機構、賽事活動、政府部門等相關方還需要更緊密的結合和發揮各自作用。

11月28日上午,武漢塔子湖體育中心,楊女士帶著4歲多的兒子正准備參加本次全國幼兒體育趣味賽總決賽的平衡車比賽。楊女士介紹,她的兒子從兩歲開始玩平衡車,3歲開始參加一些比賽,過去兩年確實遇到了不少困擾。楊女士回憶,在孩子學平衡車之前,為了給孩子選擇一個合適的運動項目,她考慮了很久,因為無論是在社區裡還是在幼兒培訓機構裡,可供選擇的適合幼兒的體育活動非常少,“老人帶著孩子每天在小區內走走跑跑就算是孩子的運動了,我是希望能讓孩子更加系統和規范地參加體育活動,但好像很少有機構能提供這樣的服務。”楊女士后來是在朋友的推薦下,讓孩子學習了平衡車,但之后又發現,不知道該如何給孩子選擇平衡車的賽事,“幼兒的平衡車賽事很多,但缺少一個賽事體系指南,家長們有時會感到很難挑選適合自己孩子的賽事。”

張女士帶著6歲的女兒參加本次全國幼兒體育趣味賽總決賽的親子跑比賽。張女士說她一直比較關注幼兒體育活動訊息,一有合適的機會就給孩子報名,主要是考慮到孩子現在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時間太多,必須用體育活動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時也有助於增強孩子體質。但小區內基本上沒有孩子可以參與體育活動的空間,社會上的幼兒體育培訓機構太多太雜,而且總體價格較高,這讓張女士有點無奈,除了參加類似全國幼兒體育趣味賽這種有公益屬性的幼兒體育活動,家長們可以給孩子選擇的體育活動機會真的不是很多。

“家長們越來越關注孩子的體質健康,這是一個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后的必然現象。”杭寅表示,2014年以來,全民健身上升到國家戰略,體教融合也在加快推進,都是因為體育運動和對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國人的需求、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家長對孩子的期望。

本次全國幼兒體育趣味賽總決賽的平衡車比賽在武漢一土幼兒園舉行,平衡車、體適能等體育課程是這所幼兒園的特色。武漢一土幼兒園教學園長李世瑜介紹,富有趣味且適合幼兒學習的體育課程,極大地改善了孩子的身體素質和精神面貌,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一方面是家長們對孩子的身體素質、精神面貌的變化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卻是不少家長對孩子過度寵溺,比如家長喜歡抱著幼兒,很容易導致孩子的下肢力量不足,甚至出現走路的問題(內外字、外八字、踮腳走路等)。每天下午,幼兒園放學時,李世瑜和另一位分管園長會站在幼兒園門口叮囑那些見到孩子就想抱起來的家長,“讓孩子自己走”。“家長們當然都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但是家長們如何學到更多的有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知識、理念,是需要幼兒園引導的。”李世瑜說。

一土幼兒園在武漢屬於辦學條件非常優越的幼兒園,幼兒園不僅擁有完備的體育活動場地,還附設有一座室內的平衡車運動館,李世瑜介紹,幼兒園還組建了6人的研發團隊,設計嬰幼兒感統訓練、幼兒體適能和平衡車課程。這樣的條件對於國內絕大多數幼兒園來說都是很難做到的。

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在提升學校體育教學條件上,幼兒園、學校與社會培訓機構的合作是一條必由之路。體操世界冠軍、退役后從事“快樂體操”培訓工作的范曄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在幼兒園和學校,一個體育老師不可能掌握所有運動項目的教學,同時,如果一個學校隻開展一項體育活動也無法滿足讓孩子更好地參加體育活動的需求。學校與有資質的少兒體育培訓機構的合作是提升學校體育教學條件的最為理想的解決辦法,但是現在,這種合作的限制條件還比較多,建議教育主管部門制定一個科學的、可行的規則,以便打通學校與少兒體育培訓機構合作通道。”

范曄表示,體育教學的專業性很強,對於幼兒階段的孩子,正是培養他們養成運動習慣的啟蒙階段,這也是幼兒體育把趣味擺在首要位置的原因。如果幼兒無法在運動中感受到樂趣,很可能導致孩子就此失去對運動的興趣。但如何讓體育教學更有趣味,體育老師或教練就需要專業知識。范曄表示,“打個比方,我們現在推行的快樂體操,其中有一個動作叫開合跳,開合跳的‘合’是整個人要筆直,如果你讓孩子挺直身體,控制好背和腰腹的肌肉,對於幼兒來說是很難理解的,但是如果你跟孩子說像樹枝一樣直直的,他們就很容易理解。”

范曄注意到現在從幼兒園到小學,很多孩子都在跳繩。范曄說:“孩子通過跳繩使身體得到鍛煉,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深入探討‘跳繩熱’這個現象,甚至有些孩子是在學校、家長的督促下拼命的練跳繩,那麼透露出我們還是沒有把體育的意義看的更加全面——我們的根本目的是讓孩子喜歡體育,進而樹立熱愛運動的生活習慣,而不是為了讓孩子達到某種要求、取得某個成績而參與體育。”

有家長會說,孩子太小,還理解不了體育的意義。其實不然,李世瑜說,當孩子騎著平衡車前進的時候,他必須保持專注力,他也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如何更好地過彎和超車,他在整個行進過程中感受到速度的快樂並最終收獲自信與成功的喜悅,體育精神就這樣融入了他的人生。

過去幾年,國內幼兒體育培訓市場高速擴增,杭寅介紹,從國內幼兒體育培訓機構的數量看,過去兩三年每年的增長速度都達到了100%。“市場在不斷地擴增,我們也需要有一個更好的模式去發展少兒體育。”今年以來,因為受疫情的影響,也有幼兒體育培訓機構曝出了“跑路”傳聞,杭寅認為,如果按照類似於健身房那樣的預收費模式,並不是適合幼兒體育培訓機構發展的模式。對於幼兒體育培訓機構來說,更大的市場在與幼兒園、學校的有機結合,讓幼兒體育教學以一個更加規范的方式走近孩子。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