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投資嬰幼兒早期發展 有助於社會長期發展

2020年12月01日15: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投資嬰幼兒早期發展 有助於社會長期發展

專家:投資嬰幼兒早期發展有助於社會長期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培訓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蔡建華。 孫凱 攝

  第七屆中國幼教大會暨第二屆中國托育大會11月30日閉幕。“投資嬰幼兒早期發展是最具公平與效率的公共政策”成為與會者共識。

  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培訓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蔡建華表示,國家大力鼓勵普惠的托育服務,通過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能夠促進兒童的更好發展。普惠托育鼓勵整個社會各方面的參與,不僅是在城市裡推動托育服務的發展,在農村也做了很多有意義的探索。與此同時,整個社會對嬰幼兒照護服務事業的理解、認識不斷深化,托育備案的機構數量不斷增加,服務的人群也在擴大。

  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表示,兒童早期發展會影響未來的人力資本,整個社會對此認識還遠遠不夠。假定中國30%新生兒有0到3歲服務需求的話,需要接近400萬從業人員。實際上0到3歲教育的合格人才還有很大缺口,大部分人是搞3到6歲的幼兒教育,這是兩個不同的學科體系。

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 孫凱 攝

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 孫凱 攝

  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孫綱表示,當前托育發展面臨許多機會,包括:辦托育機構、行業內培訓、提供資訊、第三方服務和信息化服務。“當然也有風險,有一部分托育機構追求隻盯在錢上,肯定不行。”他說,實際上,0至3歲的孩子是以月為變化來干預的,幼兒園以半年為階段的,按照幼兒園管理方式去做托育,可能會出現問題。所以要加強對托育機構的管理和規范,處理好投資和標准體系落實的矛盾、互聯網+市場運營和資本屬性的矛盾。

  養育未來項目榮獲大會頒發的2020年度中國嬰幼兒照護服務影響力大獎。該項目致力於通過影響和改善照養人的養育觀念和行為,降低欠發達地區0到3歲兒童早期發展滯后的風險。(記者 馬海燕)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