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訪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高等教育需要與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2020年11月30日21: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郝孟佳)日前,“2020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在鄭州舉行。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期,高等教育需要與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打破學科之間的壁壘,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適應經濟社會發展。

推進產教融合 重構大學學科體系

“大學應該給學生們傳授更新的知識,培養專業人才,讓他們將來有足夠的能力引領社會發展,這是社會賦予大學的使命和責任。”王樹國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人工智能、生命科學、物聯網、機器人、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為主的新型技術革命時代。新型技術的發展需要相應的技能型人才作為支撐,這也對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戰。

王樹國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催生了一種新的現象,即社會發展倒逼知識的發展和進步,要重構大學學科體系,才能順應時代的發展。“目前,很多大學的專業設置都比較陳舊,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都沒有相應的學科設置,如果大學還停留在舊的思維模式上,一定會與社會脫節。”

王樹國說,“融合”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顯著特點,包括學科與學科之間的融合、大學與社會的融合。大學和社會要深度融合,通過產教融合提升應用型大學內涵建設、提升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也在融合中滿足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轉變教學理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高等教育改革的最終落點依然是人才培養,人才培養要和社會同頻共振,和社會、企業的技術進步直接聯系起來。”在談到人才培養模式時,王樹國表示,大學生已經成為了推動社會進步、技術進步的參與者,在參與的過程中豐富知識,也做出貢獻。高校人才培養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按部就班,要讓產教緊密交叉融合,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創新,在創新的過程中培養人才。

“要把社會進步的目標作為學生學習的目標,讓學生成為新時代社會進步的貢獻者和牽引者。”王樹國認為,要把這樣的理念納入教學改革當中,激發學生的主動性、能動性,讓每個學生都知道,未來他會成為社會的脊梁。

王樹國說:“大學需要轉變觀念,打開圍牆,主動融入社會。隻有深度融入社會與科技發展前沿,大學才能始終成為社會發展的引領者。”

抓住歷史機遇,迎接變革挑戰

在談到高等教育變革面臨的挑戰時,王樹國表示,當下的知識生產模式已經發生了改變,不再是單方面由大學傳授知識,而是更多的從社會實踐中獲得知識,大學應該把自身的發展置於社會的發展之中,大學需要變革以適應時代的變革。

王樹國指出,當前,人們獲取知識、信息越來越便捷,很多原創思想、知識與技術不再源自大學。企業對技術研發投入的強度遠遠超過大學,甚至其技術研發能力和研發條件,也已經超越了大學。

“整個人類社會的知識傳播呈現出快速扁平化趨勢,變化的周期越來越短,現有的象牙塔式的教學模式、人才培養模式,已經無法適應社會發展。”王樹國說, 在高等教育發展前進的路上,既有挑戰,又有機遇,必須要拓寬思路、抓住機遇,迎接變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