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加強教育扶貧機制建設

劉鋒
2020年11月27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教育扶貧機制建設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助力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北京市海澱區充分發揮自身教育資源優勢,與河北省張家口市和保定市的貧困縣簽署了攜手奔小康結對幫扶協議。結對幫扶以來,教育“鋪軌”助推脫貧列車跑出了“快節奏”。建設穩定長效的教育扶貧機制,為鞏固教育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提供重要保障,已成為對口幫扶的長期目標與重要任務。

  優化學校定點扶貧長效機制,增強脫貧攻堅內生動力。知識匱乏是比物質貧困更深層的貧困,是貧困的“病根”。治貧先治愚。在促進扶貧、防止返貧方面,教育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可持續的。鑒於此,隻有大力發展教育,才能徹底解開“窮扣子”,摘掉“窮帽子”,拔掉“窮根子”。海澱區名校通過將自身特色優勢與定點扶貧縣發展短板相結合,把先進的理念、人才、技術、經驗等要素送到貧困地區,通過智力扶貧、科技扶貧等多種扶貧方式,切實增強了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針對貧困人口缺乏脫貧意識、動力與能力的現狀,將扶貧的重點放在扶智、扶志上。依托教育資源優勢,海澱區組織4所學校與張家口市赤城縣4所學校建立結對關系,採取“點對點”“一幫多”的方式,定點結對幫扶。海澱區的優秀教員通過聽課評課、教研活動和專題講座的形式為赤城縣注入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海澱區教工委先后派遣59名優秀教師到赤城縣支教交流,區教師進修學校為赤城縣中小學近400名班主任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訓,為300多名中小學新任教師開展培訓,對全縣中學、小學、幼兒園校長進行職業培訓。在教育精准扶貧推動下,通過人才之間技術技能的交流轉移,海澱區的教育優勢逐步傳導到赤城縣,相關學校的教學水平和辦學質量不斷提升。

  建好用好“控輟保學”科學機制,斬斷貧困代際傳播鏈條。扎實開展“控輟保學”工作是2020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進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題中應有之義。辦好農村教育,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須將“控輟保學”作為一項常態化重點工作落實好。建好用好“控輟保學”長效機制,包括輟學學生行政督促復學機制、入學聯控聯保工作機制、“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督導檢查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努力實現教育扶貧“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的目標。近年來,海澱區與當地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建立貧困學生家庭登記、宣傳等工作對接機制,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建立貧困家庭學生數據共享機制,精准摸清各學段適齡人口入學情況、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就讀情況、因學致貧家庭學齡子女就讀和異地就讀學生受資助情況,同時與貧困學生家庭建立“一生一卡、一生一策、一教一幫”工作機制,與學校建立貧困家庭學生動態考察機制,與駐村工作隊建立貧困學生家庭定期研判機制。隻有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治懶治愚、拔掉窮根。海澱區一大批優秀教師積極參加援冀支教項目,在貧困學生中廣泛開展自力更生、脫貧光榮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強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在職業准備、生涯規劃、創新創業等方面的教育培養,激發貧困學生樹立奔向美好生活的堅定志向,徹底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完善教育信息化硬件設施建設機制,實施“造血式”扶貧。作為一項民生工程,教育扶貧是一項社會性事業,客觀上要求構建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教育扶貧格局,促使多元化主體協同解決復雜的社會問題,為教育精准扶貧貢獻不竭力量。在政府主導下,各單位、各部門應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和資源優勢,加強信息技術培訓與應用,加大信息化硬件設施投資力度。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浪潮中,教育也正在進入科技驅動的時代,教學的方式、內容、管理等方面都發生著深刻變化。在教育扶貧工作中,如果能夠有效地運用信息技術,就可以大幅提升教師隊伍能力,全方位提高貧困地區學生的受教育水平,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從而實現教育扶貧從“輸血”模式到“造血”模式的轉變。海澱區堅持科技賦能,助力教育資源共享,相關部門不斷加強對河北省貧困地區學校信息化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力度,嘗試通過建設無線校園、教育信息化雲平台等方式著力提升貧困地區教育領域信息化能力。例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與赤城縣樣田小學拉手結對,為樣田小學建設新校區,搭建錄播教室,實現兩校間遠程教學互動。在河北省保定市,來自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永豐學校的老師以信息技術學科為切入點,對塘湖中學、狼牙山小學等學校的教師進行了學科核心素養與信息技術培訓,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強化考核督查問責機制,夯實提升教育扶貧實效的政策保障。構筑教育精准扶貧考核督查問責機制是確保教育扶貧各項工作有序高效運行、推動扶貧工作實現預期目標的重要保障。建好用好考核督查問責機制,具體包括多樣化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政策落實監督機制、經費去向監督機制等方面。建好用好考核督查問責機制的目的是確保教育在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切實發揮基礎性、根本性、持續性作用。近年來,海澱區與幫扶的貧困縣相關部門不僅將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就學、接受資助及就業等情況作為教育精准扶貧督查、督導的重點,而且將其確定為教育扶貧考核的重要指標。同時,依托信息技術為教育扶貧開發督查、督導提供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設的方式方法,並通過建立政府監測機制和群眾監督機制,深化年度教育扶貧工作逐級考核督查問責制度,綜合運用聯合督查、暗訪督查、調度督查、電話督查等方式,推動教育扶貧工作不斷深入,確保教育扶貧成效切實提升。

  (作者:劉鋒,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