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錄取方式或變 留學英國影響幾何?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11月2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英國本科招生制度可能迎來改革的消息引發眾多關注。改革后將取消之前學生所熟悉的“預估分”申請方式,轉而要求以學生最終實際的A-level成績申請英國大學。英國為什麼要改變已使用多年的“預估分”方式?英國留學新政若最終落地實施,又將對中國學生產生哪些影響?

  

  不再依據“預估成績”

  在英國,通常情況下A-level學制為兩年,分為AS年級和A2年級。AS年級結束時,學生參加AS-Level測試,老師會根據測試成績和學生的平時表現,給出A-level預估成績,這份預估成績就成了高校判斷是否給予學生“有條件錄取”的重要依據。拿到“有條件錄取”的學生,若在A2年級的A-level考試中,成績達到高校的分數要求,就能被最終正式錄取。

  但其中問題在於,預估成績有時並不准確,現行錄取方式對一部分學生來說並不公平,這也正是此次改革的重要原因。

  盡管有一套嚴格程序來規范老師預估成績,使其盡量保証准確和公平,但預估成績仍是相對主觀的評判,與學生考試的最終成績難免存在出入。客觀上存在的預估誤差,讓一些成績優秀的學生與心儀高校失之交臂,“低就”入學,也影響了高校錄取。

  根據英國全國大學申請機構UCAS的數據顯示,2019年被錄取、老師預測可拿到3個A的18歲學生中,79%的學生成績被高估,8%的學生成績被低估。可見,學生的實際水平並不完全如老師預測的那樣。

  “高校按照預估成績發了‘有條件錄取’,結果出成績后發現最終滿足學校條件的學生並不多,甚至學校沒招夠人的情況也不鮮見。”啟德教育英國項目總監孫波說。

  錄取方式改革后較先前的最大不同,在於英國大學將在A-level成績公布后再發放offer,根據預估成績給offer將成為歷史,以此進一步提高高校錄取准確性,提升教育公平。

  改革“牽一發動全身”

  實際上,在此之前關於改革英國本科錄取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但最后往往不了了之,其中原因之一就在於這需要諸多部門協同配合。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想要推進改革還要破解幾大難題——

  第一,現階段官方提議是在英格蘭地區進行改革,但從長遠來看,英國四地需統一改革,英格蘭地區與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若存在4套招生規則,無疑為學生申請帶來更多困難,但協調四地教育系統並非易事。

  第二,英國高校錄取中,除了A-level成績,還會通過個人陳述、面試、作品集等多種方式綜合評估學生整體素質,改革后,學校在錄取中的面試、加試等環節的時間會相對緊張。

  孫波表示,如果高校發放錄取通知統一集中到A-level考試出分的8月中旬之后,也會因短時間內集中申請的學生太多而面臨壓力。

  在UCAS於近日起草的改革建議中,提出可以考慮讓學生在A-level5月大考后再提交申請,而為解決高校隨后面試、加試時間緊張的問題,將大學開學時間推遲至1月。但如若真是這樣,開學時間延后也很可能帶來畢業時間的順延,甚至會對畢業年份學生的求職就業造成影響,這些都需要新政真正實施后具體去協調和平衡。

  穩扎穩打備考才是關鍵

  在此之前,英國機構曾對1500名大學申請者進行過調查,雖然大家還可以接受當前的預錄取制度,但有56%的被調查者認為,大學應在收到學生A-level成績后再給出錄取結果。

  若改革順利推進,像以往錄取中最終A-level成績未達學校要求、“有條件錄取”作廢、但offer資格卻已被預錄取佔用的情況將不復存在。客觀來說,這可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些中國留學生圓夢理想高校的幾率。“等A-level分數公布后高校再錄取,中國學生在面對考試、尤其是數學等理科方面的顯著優勢就能凸顯出來了,這會成為他們在申請上的一種優勢。”孫波說,但無論怎麼變,學生穩扎穩打備考、踏實走好每一步才是最關鍵的。

  UCAS發布的數據顯示,申請今年入讀英國大學本科的中國學生有2443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近5000人,增長率達24%。“近年來,英國連續推出幾項比較重要的教育改革,比如認可的語言考試種類更多、有些學校也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等等。從整體趨勢來看,英國一直在對國際學生敞開懷抱。”在孫波看來,英國本科錄取改革的大趨勢日益明顯。哪怕步子慢些,但主動調整沿用多年的錄取政策,也反映出其推動教育體系自我革新的決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