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學生一定要讀“名著”嗎

孫善網
2020年11月23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學生一定要讀“名著”嗎

江蘇省第二十屆高中生閱讀與寫作作文大賽初賽命了兩道題《書裡書外》《線上線下》,筆者都做了指導。其中,對《書裡書外》的指導強調:“這裡的書,應當是文學名著或者理論經典。”原本,在筆者看來,中學生是應當讀名著的,這也是中學語文老師的共識。

可是,作文收上來,有一篇讓筆者一驚,有喜歡,也有反省。《閱讀是自己的》這篇文章,記敘了自己的閱讀經歷,從小學到高中有幾十部乃至上百部吧,但沒有一本是語文老師眼裡的名著。諸如《鎧甲勇士》《查理九世》《怪物大師》《斗破蒼穹》《武功乾坤》《斗羅大陸》《龍族》《牧神記》《遮天》之類,都是如我一般的“一本正經”的語文老師們沒有讀過的,甚至沒有聽說過的,或者是不屑一顧嗤之以鼻的!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這些作品他是讀得津津有味的,對他的影響也是奇妙、獨特而又積極的。

這篇文章,我是被吸引住了。不僅因其流暢的文筆,神來的表達,至真的呼喚,更有作者內心世界真實的流露。同時,也引起了我的沉思。

從書內到書外,作者在冷眼和蔑視中一路走來。老師和家長眼裡的末流作品,卻是作者的興趣所在,並且,實實在在推動了作者的成長!推動人成長的難道一定要經典名著嗎?

進一步思考,中學生一定要讀“名著”嗎? 我的回答是,不一定!我們要做的是,順其興趣,積極引導,指向縱深。

不可否認,名著在反映社會生活的深度上,在藝術建構的獨特性上,在語言運用的精煉精彩上,各個方面,都是典范。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正是這一切,對於文學素養尚很欠缺的中學生來說,都是高大上的,他們的接受能力和評判能力都達不到這樣的高度,面對高山上的靈芝——名著,他們看不到,看到了也夠不著!於是他們隻能退而求次——也不是求,而只是觸手可及,那些情節新奇、人物靈動、語言淺近的下裡巴人的作品,一下子就能吸引他們,而且,他們閱讀這些作品,完全是因為心之所愛、興之所至,沒有任何功利目的,不需要考試,不需要為抓分數而讀,沒有任何逼迫的因素,所以,這樣的閱讀是自由自在的,也就能讀得暢快淋漓了!

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有多少老師和家長去了解關注學生的興趣呢?我們讓學生閱讀,終極目的還不都是為了考試?說是為提升學生綜合素養,但實際上,如果沒有考試的要求,我們會讓學生讀名著嗎?另外,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把自己的喜好強加給學生,從來不問一問學生喜歡什麼。曾經,有推薦閱讀《瓦爾登湖》的,我們細細想想,這本書適合中學生閱讀嗎?它是作者厭倦喧鬧、孤立無助而不能立足於世時,尋求的無奈人生的棲息安身之所,所謂寧靜,也不過是無奈、無為、無助的一種自我拯救、自我安慰而已。就中學生的生活閱歷而言,很不容易讀懂,即便讀下來,也很難理解其中對人生的另類徹悟,更不排除其中的消極態度!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就能施於人嗎?也是不能的吧!但是,我們就是這樣的一廂情願。有沒有想過,自己是中文系畢業的,是經過系統理論和實踐打造過的,當然就會喜歡並從內心景仰經典名著,但中學生並沒有經過系統的錘煉,也不可能有系統的文學理論的學習和鑒賞實踐的磨礪,基礎教育畢竟不是專業教育,當我們要把自己的喜好和推崇強塞給他們的時候,我們需要不需要考慮中學生的內心感受和接受能力?

再者,時代在不斷變化,網絡視界是那麼開闊,我們的視野卻還隻盯著名著,不肯放開眼界。盡管是經典,但,是不是狹窄了些?學生已經在開闊的境界裡暢游了,而我們卻還沒有能夠游目騁懷,或者干脆不願意隨著學生目光放眼遠眺,我們難道不落伍了嗎?時代在變,我們的觀念也該變一變了!

也許有人說,名著反映社會生活,能夠弘揚正能量,推動踐行社會主流價值觀。當然如此,但很多非名著也具有這些特征啊。隻要是文化主管部門審核通過的作品,都不會背離核心價值觀﹔隻要加強網絡作品的監管,也不會讓危害青少年成長的作品流行於世。這是普通作品流行於世的前提。無需贅述。無論如何,再也不能把非名著作品當成“洪水猛獸”,更不能借此對中學生封禁,也不能以浪費時間為名禁讀了。

當今,各種媒體帶給人們的各類作品浩瀚無垠,並且每天都有新作品產生,層出不窮。固守傳統閱讀的圈子,強推自己的喜好,顯然不合時宜。置身於時代之外,終究會被時代淘汰。作為教師,要從改變我們的閱讀教學觀念開始,改變我們的閱讀教學行為,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新的閱讀教學策略。

首先,做好調查研究、問卷調查、採訪調查、寫作調查等多種調查方式相結合,了解學生的閱讀傾向,把握學生的閱讀審美能力層級,為閱讀指引鋪墊道路。

其次,擴大自身的閱讀面。過去是教師為學生開書目,現在,不妨讓學生為我開書目。教師去閱讀學生閱讀的書,會發現別樣的世界。可能很多地方只是泛讀、跳讀,但一定也會有很多被吸引而精讀的章節。這樣,我們的指引就會有針對性了。為此教師需要更多的付出。

第三,開展豐富的閱讀活動。目的在於激活學生思維,引領向審美鑒賞和審美評價的縱深發展。筆者曾經設計過閱讀系列活動,讓學生人人參與,個個顯特長。總名稱叫做“讓讀書才能展示會有序延伸”,包括閱讀批注、撰寫短評、改寫劇本、短劇表演、演講比賽,等等,每項活動都會評獎,由學生評委評判,並頒發獎狀。有效激發了學生的閱讀興趣。

最后,作為教師,筆者想再次呼吁,我們應當摒棄一切為了考試而閱讀的教學行為!為了考試而閱讀,偏離了閱讀為人生成長、為人性淨化的根本宗旨,讓閱讀者因走向功利而喪盡閱讀興趣,也違逆創作的終極目的!

(作者為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蔣垛中學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