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推進新時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設引領青少年健康成長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吳  月
2020年11月1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堅持立根鑄魂、價值引領、實踐育人,扎實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各項工作。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鮮明價值取向、養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今年10月,北京市第五十中學學生張紹倫用手機寫下想說的話,點擊“提交”,成為“向國旗敬禮”網絡簽名活動的第108665位參與者。網絡簽名活動頁面的一條條留言,表達了廣大未成年人熱愛祖國的美好心聲。

  山東東營市的少年兒童則通過“我與國旗合個影”等活動向祖國致敬。在利津縣陳庄鎮付窩幼兒園,孩子們用玉米芯、蘆葦纓拼出國旗的圖案﹔在科達小學,少先隊員們在國旗下揮舞手中的紅心為祖國點贊。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各地各部門著重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抓好愛國主義教育這一課,牢固樹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信念。

  延安市文明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近5年來,累計投入71.7億元建設革命博物館集群並免費開放,精心編導歌舞劇,組織青少年到“八一敬老院”慰問老紅軍,讓孩子們從小受到紅色文化熏陶。

  “同學們,我們今天要繡制的主題是‘友善’……”近日,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區仙來學校“樂活”社團開展的夏布繡教學課上,新余市夏布繡藝術研究所所長吳婉菁在教授傳統手工藝的同時,也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滋潤孩子們的心靈。

  近年來,各地廣泛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搭建各類實踐平台。各地將思想道德教育與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幫助未成年人培養興趣愛好、提升綜合素質。

  在福建泰寧縣梅口鄉中心小學少年宮,鈴聲一響就熱鬧起來:腰鼓室內,學生們揮動鼓槌,舞動彩綢﹔美術室內,同學們或工筆細描,或揮筆速寫,描繪繽紛世界……

  湖北仙桃市胡場一中初一學生王雨萱很喜歡去少年宮。加入葫蘆絲興趣小組不久,她就能照著曲譜吹奏。“女兒學到了特長,越來越自信了!”王雨萱的媽媽說。

  上海市依托未成年人社區實踐指導站,打造家門口的“社會大課堂”。在上海市鬆江區新橋鎮學生社區實踐指導站,學生們靜靜聆聽社區居民何勇講述紅軍長征的故事,在研學行走之旅中參觀鬆江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感受家鄉變化。

  11月初,走進福建莆田學院附屬實驗小學的“百草園”,小黃瓜藤爬上了架子,鐵海棠紅得艷麗……這是學校的勞動實踐基地,“我們重視勞動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讓每個孩子綻放美好。”莆田學院附小校長許慧心說。

  不管是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還是選樹“新時代好少年”等典型,各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都堅持把促進未成年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作為重要目標。

  在湖北十堰竹山縣得勝鎮小學,學生們唱響悠揚婉轉的黃梅戲,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在河南南陽市二十二中,學生們開展“最美大課間”活動,跳出朝氣蓬勃的青春風採﹔在湖南長沙博才卓越小學,孩子們在“我是小小一粒米”童歌童謠展示活動中,唱響勤儉節約的旋律……

  各地各部門還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重慶推出未成年人心理輔導系列微講座,累計播放量超過3761.2萬次。“通過開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孩子們的不良習慣得到糾正,文明健康的行為習慣逐步形成。”重慶市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10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