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航舉行2020年“立德樹人獎”獲獎教師首場師德宣講會

2020年11月10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宣講會現場(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李依環 實習生寇雅楠)202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立德樹人獎”獲獎教師首場師德宣講會日前舉行。第四屆“立德樹人卓越獎”獲獎教師蘇東林、李尚志,“立德樹人優秀獎”獲獎教師王雷、薩日娜現場分享了自己教書育人的體會和經驗。

據悉,“立德樹人獎”是北航人才培養工作的最高榮譽,包括“立德樹人成就獎”、“立德樹人卓越獎”和“立德樹人優秀獎”,用以獎勵表彰在教書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有突出貢獻的先進教師。自2018年起,該校成立“立德樹人獎”獲獎教師講習團,開展校內師德宣講,增強榜樣力量,營造尊師重教的校園氛圍。

蘇東林:以堅定的信仰培養放心人才

“我國后三十年的建設者,正是前三十年培養起來的。”宣講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教授蘇東林談了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理解。

在她看來,教師工作的核心是“培養人”,要培養學生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擁有航空報國的情懷和能力,畢業后能投身實現祖國富強、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自1987年從教以來,蘇東林在一線教師崗位累計講授了33個年頭,將近30個輪次,全身心投入上好一門本科生專業基礎課《電磁場理論》,為航空航天等領域培養了100多名電磁兼容專業的碩博研究生。

對於在日常教學和科研實驗中,教師如何更好指導學生,蘇東林表示,要從本領域基礎問題切入,培養學生的毅力﹔實踐出真知,要從科學實驗中培養學生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精益求精、踏踏實實、追求完美的作風﹔鼓勵學生熱愛自己所從事的研究,培養敢於為科學奉獻的精神。

李尚志:數學育人真善美

“一位用語文講好數學的爺爺”,這是聽過北航數學科學學院教授李尚志的課后,一些孩子們對他的評價。作為國家教學名師、首屆國家級教學名師獎100名獲得者之一,他多年來始終堅守在高等代數等核心基礎課課堂。寓教於樂、文理兼修,是他教學的亮點之一。

“凌波能信步,苦海豈無邊,函數千千萬萬,一次最簡單。”這是李尚志為“微積分啟蒙”課程專門創作的詩句之一。宣講會上,他談到,自己以微積分為主題創作了幾首小詩,想用生活中的哲理詮釋微積分中重要的思想方法。

在李尚志看來,幾首詩代表的數學方法不同,但都蘊含了“迎著困難勇敢前進,遵循規律克服困難”的哲理。

對於如何與學生及其家長溝通,李尚志也分享了日常教學中的經驗。他在日常溝通時,不但報喜,而且報憂,時時提醒學生決不可有“到了大學就輕鬆了”的念頭,到成績滑坡才悔之晚矣。在他的努力下,他的課程不及格率從原來的百分之二十降低到百分之十。

王雷:教育根植於愛

“‘教育根植於愛’,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感到老師的關心和愛護,這樣你再嚴厲,學生也可以理解。”北航計算機學院副教授王雷在分享中說,對教師而言,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需要通過具體的行動,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讓學生理解老師的嚴格要求。

在多年的一線教學中,王雷長期講授專業核心課《操作系統》,課程實驗體系在國內22家高校推廣使用。王雷談到,老師的努力,學生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如果學生需要熬夜做實驗,自己也會熬夜答疑,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的,自己要先做到。”

“我已從教22年了,今后還要繼續追隨前輩的腳步,潛心教學,持續努力建設一流操作系統課程,為國家培養合格人才。”王雷表示。

薩日娜:要和學生一起成長

“全力以赴教好每一堂課是我的天職、我的使命。”這是北航中法工程師學院副教授薩日娜的初心。出身教師世家的她,從小也有著“教師夢”,家庭的熏陶讓她很早就對教師職業有了憧憬和向往。薩日娜先后承擔“基礎法語”“科技法語”等9門課程,課堂教學本科年學時384學時,深受學生們的歡迎。

宣講會上,回憶起剛到北航時,需要從熟悉的外交、文學領域轉向法語教學領域,這對她而言是一個挑戰。當時,薩日娜所教授的學生大多學的是“理工科”,面對一種全新的語言,不少人出現了不知所措的情況。“我們遇到困難,要一起去面對、去解決、去進步,一起成長。”薩日娜這樣鼓勵同學們。

在她的努力下,學生們漸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歷年來,學生們對她的教學評價也始終名列前茅。“我認為教師是一個崇高的崗位,熱愛這個職業、忠於這個職業、全力以赴教好每一堂課是我的天職、我的使命。”薩日娜說。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