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南一學校非法招生致近百名學生成“黑戶” 官方通報

2020年11月05日11: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一學校非法招生致近百名學生成“黑戶” 官方通報

  中國政府網4日晚發布《關於河南省周口市天立學校虛假宣傳非法招生違規收費致近百名高中生成“黑戶”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通報指出,近日,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組派員前往河南省周口市開展明查暗訪,發現周口市天立學校(以下簡稱“天立學校”)存在虛假宣傳、非法招生、違規收費等問題,周口市、區兩級相關政府部門不履職不盡責、監管缺失,導致近百名學生無學籍,成了“黑戶”。

  通報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民辦教育,強調民辦學校是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但是,一些地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到位,發展民辦教育不規范,急功近利、監管缺位,擾亂了正常教育秩序,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

  一、虛假宣傳、非法招生致學生無學籍。天立學校由神州天立教育咨詢有限公司投資設立,為周口市川匯區2018年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督查發現,天立學校在取得辦學許可証前已開展招生工作。2019年5月23日天立學校在《周口日報》上刊登“周口天立學校,許孩子一所充滿愛與智慧的學校”招生廣告,並於2019年9月1日招收89名高中學生,期間有進有出,總數達103人。實際上,2019年11月6日,周口市川匯區教育體育局向天立學校頒發小學、初中辦學許可証﹔2020年4月7日,周口市教育體育局向其頒發高中辦學許可証﹔2020年4月16日,周口市市場監管局川匯分局向其頒發營業執照。由於這些學生在學校獲得高中辦學許可証之前入學,導致無法辦理學籍,成了“黑戶”。學生家長發現孩子學籍問題后,曾與校方多次交涉,並向市教育體育局反映問題,至督查組開展核查前沒有任何實質進展。由於無法建立學籍,這批已經高二的學生將面臨著今年 12 月即使參加高中畢業會考也不能取得高中畢業証的窘境,而且高考隻能以社會青年身份參加,后續還將產生升學、就業、參軍等一系列問題。天立學校無証無照招生和虛假宣傳等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營利性民辦學校監督管理實施細則》中“民辦學校應持有辦學許可証后開展相關活動”等規定。

  二、違規收取高額費用。督查發現,天立學校在尚未取得辦學許可的情況下,於 2019年9月1日招生開學,並一次性預收2019-2020學年費用總計2143.5萬元,2020-2021學年度依然向無學籍的“黑戶”學生收取約200萬元的費用。同時發現,學校還以學生周六在校托管為由,收取學生住宿費、管理費、生活費每人1800元。天立學校在未取得辦學許可和政府部門核發的收費標准批文情況下向學生收取費用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營利性民辦學校監督管理實施細則》等有關規定。

  三、部門監管缺失,辦學性質審批混亂。督查發現,2019年10月,周口市教育體育局《關於籌設周口天立學校高中部的批復》中學校性質為“全日制民辦非營利性學校”﹔2020年4月7日,周口市教育體育局《關於舉辦周口市神州天立高級中學有限公司的批復》中學校性質卻為“營利性民辦學校”,前后不一致。市、區兩級教育部門未對天立學校非法招生辦學行為進行查處,市場監管等部門未對該校非法收費、違規發布招生廣告等行為進行制止、處理。2019年9月,河南電視台民生頻道以“花高價給孩子報‘名校’,入學后遲遲辦不了學籍,家長們提出質疑”為題進行了曝光,教育主管部門沒有及時跟蹤、督促解決。上述情況暴露出相關政府部門監管缺失、履職不到位,省市區教育主管部門對輿情反映問題未及時解決。

  通報稱,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河南省教育廳、周口市政府積極採取措施整改,截至10月19日已為67名學生注冊學籍,並正在對其他學生逐一排查,確保不落一人,並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任。國辦督查室將密切跟蹤相關工作進展情況,督促推動問題整改。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