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光盤”漸成校園新“食”尚

2020年11月04日13: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食堂開設“小份菜”窗口(於曉東/攝)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李依環)“飯碗空了,剩飯剩菜少了。”連日來,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開展“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主題活動,得到了師生們的積極響應。大家紛紛表示,“光盤”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應落到實處,在一日三餐中實現,要讓“光盤”成為校園裡的新“食”尚。

該校黨委書記徐孝民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全校將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在全校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貫穿到立德樹人全過程,培養學生勤儉節約良好美德。

“小份菜”“小饅頭”上線

“光盤”即可兌換酸奶 

“光盤行動”志願者在食堂“回盤區”進行監督和提醒於曉東/攝

據悉,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面向全校師生發出“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倡議,切實培養師生節約習慣。學校制作了網上調查問卷,對師生的飲食習慣等進行充分調研。針對擁有“小鳥胃”的同學們,食堂專門開設了小份菜窗口,堅持米飯按“兩”售賣的基礎上,面食窗口推出小塊餅、隻售2毛錢的精品小饅頭等。同時,根據各風味檔口自身特點,推行按大小份、半份、兩、個等計量單位售賣方式,鼓勵同學們“勤拿少取”。

此外,該校機電與信息工程學院在沙河校區推行了“‘光盤’換酸奶”活動。就餐結束后,同學們隻要將“光盤”放至餐盤回收處,即可領取餐后酸奶一份。對於浪費行為,食堂經理、質監部部長、在校學生等組成志願者隊伍,加大食堂就餐巡視力度,在食物收殘環節進行監督和提醒,對有嚴重浪費行為的人員進行提醒教育。

“我們既是倡導節約的宣傳員,也是督促同學完成光盤約定的監察員,還是收集同學就餐情況的信息員。”參與“光盤行動”的學生志願者、電氣專業大二學生伍正洋告訴人民網,連日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堂剩飯剩菜量有了明顯減少。參與志願活動后,學子們對“舌尖上的浪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光盤行動”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希望大家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建立合理的消費理念。

強化校園餐飲全鏈條節約管理

鼓勵師生內心“想光盤”、行動也“能光盤”

“制止餐飲浪費,餐飲中心要在供給側進行改革,讓師生員工內心‘想光盤’,行動也‘能光盤’。”該校總務處處長徐學杰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談到,學校著力進一步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完善從食品原材料採購、物流配送、庫房儲存、生產加工到成品銷售的全鏈條節約管理,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最大限度減少損失和浪費。

對於如何真正避免師生的食物浪費行為,目前,學校已在提升總務處餐飲中心員工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希望進一步改進食堂的烹飪工藝,提高飯菜質量。在加工環節,加強流程管理、提高烹飪技能﹔在銷售環節,根據食堂和風味餐廳的特點,做到精細化銷售量度﹔在收殘環節,詢問師生剩飯剩菜原因,有針對性地對個別菜品進行整改。

“目前,學校的廚余垃圾的產生量已經較‘光盤行動’前減少了三分之一。我們認為,后面還有繼續努力和提升的空間。”徐學杰說。

多措並舉營造節約新風尚

“厲行節約”成開學第一課主題詞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園內,“節約教育”相關元素的標語、海報等隨處可見。該校運用校園網絡、廣播、電視、新媒體和橫幅、挂圖、各種公告欄等媒介,多種形式宣傳制止餐飲浪費,著力營造“厲行節約”的濃厚氛圍。

同時,秋季學期開學之際,該校將勤儉節約教育、制止餐飲浪費內容融入到開學典禮、“開學第一課”、校規校紀教育等活動中,加強宣傳教育,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對浪費行為開展警示教育。據悉,“學生進后廚參觀”等傳統活動目前仍在學校推行,旨在讓學生切身感受食物的來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勞動和愛惜食物的思想意識。

“學校的‘光盤行動’有宣傳有獎勵,同學們都覺得很贊。餐盤收納處的一個個光盤靜靜地疊放在一起,熱鬧的食堂裡,一股來自於礦大、來自青年的力量,正在凝聚......”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文法學院大二學生於晴說,自己今后將從點滴細節處入手,培養勤儉節約的良好品德,與同學們一起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而努力,共創校園美好“食”光。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