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畢業開網店 大學辦起加工廠

2020年11月03日09: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中畢業開網店 大學辦起加工廠

  圖為劉童童(右)在漢服工廠內研究漢服布料設計、制作細節。受訪者供圖

  隨著大學生活接近尾聲,不准備考研、暫不找工作的劉童童有了更多時間在自己的漢服工廠、辦公室和網店之間來回奔波。她身邊常備4部手機,24小時保持開機狀態,以便聯系客戶。

  雖然只是一名在校大學生,但是劉童童的創業已小有成就。2019年,她創辦的安慶市同袍服飾有限公司盈利500萬元,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上半年盈利已經超400萬元。

  從最初單純地喜歡漢服到創辦企業,劉童童用了整整5年。她經歷過失敗,受到過嘲諷,遭遇過資金財務危機,但她對傳統文化和漢服的熱愛矢志不渝。

  高三畢業開起漢服網店

  劉童童就讀於安慶師范大學2017級法語專業,從小就喜歡古詩詞和古代裝飾。高中時通過貼吧和微博等途徑接觸到漢服,被漢服的美所吸引。由於漢服價格普遍較高,自己家境普通難以承擔,劉童童萌生了做漢服的想法,“一切都是源自熱愛”。

  劉童童從漢服論壇、貼吧學習版型款式開始,兩年時間便迅速“入行”。高三畢業的那個暑假,同學們都出去游玩了,劉童童卻開辦了一家漢服網店,主營漢服設計與銷售。“剛開始什麼都不懂,情況最好的時候也隻能做到收支平衡,根本賺不到錢”。

  初次創業由於缺乏經驗,她遇到的困難一個比一個難解決。

  在一次與制衣廠的合作中,因為對方的失誤,100多件漢服的衣領做小了,對方還不同意重做,臨近交貨日期,劉童童沒轍了,隻能和母親一起親手將衣領拆開修改,再一針一線縫合。連著幾天徹夜未眠,才挽回了部分損失。這件事也讓她萌生了辦廠自制漢服的想法。

  創業把自己熬成“萬金油”

  高考后填報專業時,劉童童選擇了法語專業,因為她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出國推廣漢服文化,能在巴黎時裝周展示自己設計的漢服。

  上大學后,劉童童的視野開闊了,想法也變得更加成熟。她創辦了設計制作漢服的制衣廠,將公司更名為安慶市同袍服飾有限公司,網店規模也擴大到3家。自制自售的模式節約了不少成本,公司開始步入正軌。

  但更大的困難接踵而至。由於缺乏專業工作人員,劉童童身為公司總經理也常常要親自去浙江的布料市場購買原料。連夜趕火車本就令人疲憊,為了省住宿的錢,她經常在到達當天就要跑遍整個市場尋找自己需要的布料,往往飯都吃不上。

  公司缺少縫紉工,她就自己坐上縫紉機台操作﹔缺少美工,她就自學修圖、剪輯軟件﹔缺少設計師,她就鑽研傳統文化將其融入漢服設計……她的體重也從大一時的100多斤降到現在的80多斤。

  就這樣,劉童童硬生生地把自己熬成了樣樣精通的“萬金油”。她表示,剛開始會累到想哭,但既然選擇做好這件事,就必須要精通這些技能。

  創業之初,曾有人對劉童童表示不理解,“小小年紀懂什麼傳統文化”“非正統”“花裡胡哨”……她身邊的質疑和嘲諷聲從來沒有間斷過。“從不在意別人的看法,隻想著去做好該做的事。競爭對手督促著我學習,學校創業指導老師也總是給予關鍵提議。”劉童童說。

  創業路上,郭雨辰和汪國峰是劉童童重要的合作伙伴,他們一個在廣西,一個在安慶,三人在漢服貼吧相識,劉童童對郭雨辰自主設計的漢服十分感興趣,於是相約見面交流,一見如故。汪國峰與劉童童相識在一個漢服愛好群,線下見面后,發現創業理念合拍。

  如今,郭雨辰和汪國峰在同袍公司擔任設計師和行政管理職務,劉童童的創業團隊也越來越專業,有精通刺繡縫紉的“熟練工”,有研究漢服款式多年的設計師,也有專業管理人員……一群懷揣漢服夢的人聚在了一起。

  以漢服為“媒”傳承傳統文化

  “做最美的最正宗的漢服”一直以來都是安慶同袍服飾有限公司的企業理念。這些年,劉童童努力鑽研傳統服飾文化,她和設計師甚至研究了古人天圓地方的哲學理論,從花鳥圖案到系帶、袍衫的式樣,再到裁縫工人的選聘,每一個細節都親力親為。唐代的唐俑、敦煌的壁畫、韓熙載夜宴圖……這些傳統文化作品也都曾給劉童童創作靈感。

  如今劉童童又開辦了一家繡花廠,她的產業鏈幾乎涵蓋了整套漢服制作流程。據了解,一套精心設計的漢服樣衣,包括選料制版繡花等工序,往往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她花費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在原創設計上,為的就是做出最能體現漢文化的傳統服飾。

  眼下,她聚力線下,忙著開啟融資,計劃設立線下的產業園,打造更全面的漢服產業鏈。

  近日,在安慶師范大學和安慶市宜秀區大龍山鎮政府的協調支持下,劉童童團隊來到該鎮燎原社區開展專場招聘會,促進社區貧困人員就業,宣傳傳統文化。

  在創業賽事中,劉童童團隊也頻頻獲獎,安徽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挑戰杯”安徽省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金獎等,她本人也被評為2019年度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是50名當選人中唯一的在校大學生。

  安慶師范大學團委書記陳東表示,漢服文化在高校學生群體中有較高的歡迎度,不少高校都成立了漢服社或相關社團。“通過設計大賽等系列活動,引導青少年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為漢服文化推廣注入創新活力”。

  2020年上半年,公司與安慶師范大學子衿漢服社合作舉辦“同袍杯”漢服設計大賽,來自安徽省15所高校的108位學子參加比賽。目前,同袍公司正計劃與來自各高校的優秀設計師們簽約,講好傳統文化故事,也為漢服產業選拔人才。(記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訊員 汪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