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文科建設工作會議在山東大學召開

2020年11月03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今天,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設工作組主辦的新文科建設工作會議在山東大學(威海)召開。會議研究了新時代中國高等文科教育創新發展舉措,發布了《新文科建設宣言》,對新文科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新文科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主辦方供圖

會議指出,文科教育是培養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產生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國家民族文化自覺的主戰場主陣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設對於推動文科教育創新發展、構建以育人育才為中心的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新格局、加快培養新時代文科人才、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新文科建設不僅影響文科本身、影響理工農醫教育、更影響高等教育全局。推進新文科建設要遵循守正創新、價值引領、分類推進“三個基本原則”,要把握專業優化、課程提質、模式創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中國新聞傳播大講堂、中國經濟大講堂、中國藝術大講堂“四大關鍵突破”,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應用型復合型文科人才。

會上,依托山東大學成立的“全國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來自全國130余所高校負責同志和文科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全國高校設立了分會場。

(責編:實習生 張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