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莫高窟壁畫的教育功能

蘇曉佳
2020年10月2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提及敦煌,人們腦海中浮現出的場景總是漫天的黃沙、一望無垠的戈壁、蒼涼的三危山及莫高窟的“飛天”與古佛。歷史上的敦煌,是中國通往西域、南亞、中亞、西亞、歐洲及北非等地區的交通樞紐,絲綢之路上的咽喉,對外交往上的國際都會,重要的軍事重鎮。

  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地位,決定了敦煌莫高窟藝術的獨特,也使其具有了不可替代的教育功能。

  筆者認為,從敦煌莫高窟壁畫中,可以學習到人類學與社會學以及藝術發展史。

  首先,在敦煌莫高窟壁畫中,出現了不少宗教題材之外的壁畫。在這些壁畫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社會,敦煌地區的歷史過往與當時民眾生產生活場景。這無疑為當今的學術研究提供了諸多寶貴的圖像資料。

  例如,莫高窟第249窟窟頂北坡上有西魏時期(約535年─556年)的一幅壁畫,描繪的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狩獵場景。通過圖像分析,可以推斷當時敦煌所在的祁連山脈地區水草豐美,也可以分析出西魏時期,敦煌及周邊祁連山地區的民眾生活風貌與習性。

  今天的敦煌,既有漢族人的生活飲食習慣,也有古代西域地區傳承下的生活方式,兩種生活方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對莫高窟壁畫的圖像研究,將會豐富古代中國西域人類學與社會學的研究成果。

  其次,敦煌莫高窟壁畫藝術是繪畫藝術的瑰寶,是培養后人審美的優秀范例。由於受到西傳佛教文化及西域繪畫技術的啟發,莫高窟壁畫在創作上擺脫了中原傳統禮教的束縛,畫師及工匠們馳騁想象,盡情發揮,又凝聚著對於信仰的虔誠。畫中的線條、色彩、造型,無一不生動奔放。這些繪畫表現形式,是敦煌畫師們自覺運用形式美的規律創造出來的,體現了他們的審美理想。在這些作品中,形式美不僅是作品樣式的造型符號,也是藝術家內心世界的情感符號和作品內在意蘊象征。

  每個時代對美有著不同的理解。在歷代莫高窟壁畫中,人物形象的變化和衣著服飾的變換,都體現了時代的審美特征與發展變化,這種審美觀與畫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在今天的藝術教育中,學生可以通過觀摩敦煌壁畫,領略敦煌壁畫藝術造型的變化,進而培養和增強他們對形式美的感受力。

  敦煌莫高窟壁畫藝術所具有的強烈的藝術風格,是中華民族藝術長河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它是民族審美、民族融合影響下,繪畫創作方法、語言、技法的集大成者。同時,敦煌莫高窟壁畫也是理解外來藝術民族化的鑰匙。這是敦煌莫高窟壁畫藝術博大精深之所在。筆者認為,我們應以敦煌藝術研究為突破口,通過研習敦煌藝術,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以及中國與世界的關系。

  (作者系青年畫家)

(責編:李依環、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