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體育教育要教會、勤練、常賽

2020年10月16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今日,教育部舉辦新聞發布會對文件進行解讀。

據悉,《意見》按照兩個時間節點明確發展目標。一是到2022年,即通過兩年的努力,學校體育教育質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學生身體素質和綜合素養明顯提升﹔學校美育取得突破性進展,育人成效顯著增強。二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蓋、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現代化學校體育、美育體系。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兩個文件都明確界定了體育和美育教育教學活動的目標和價值以及由這個目標和價值所引申出來的體育和美育的教學改革的要求。從體育來講,學校體育涉及三個大的方面:教會、勤練、常賽。

一是要教會。長期以來,我們並沒有把體育課的教學要教會學生什麼,或者要教會他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作為教學的要求。而這次的文件就明確提出來從學校體育教學改革的方式和內容來講,要立足於教會學生健康知識,教會學生基本的運動技能,還要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

二是要勤練。勤練就意味著學校體育除了課堂教學之外,還要組織經常性的課余體育訓練、課余體育鍛煉,要讓學生去熟練在課堂上學到的健康知識,要去熟練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的運動技能。

三是常賽。很多人認為體育競賽是少數人的運動,而這次的文件把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作為體育課程內容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就是說,體育課就包括體育競賽。如果沒有體育競賽,體育課就上的不完整。“體育競賽是學校裡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參與的一件事,學完體育一定要參加體育競賽。隻有參加體育競賽,才能夠實現學校體育錘煉意志、健全人格的功能。”

(責編:實習生(唐努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