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1年度中國証監會招考職位專業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財金類)

2020年10月15日11:31 |
小字號

一、考試目的

考查考生是否具備証券期貨監管工作所必需的財金專業知識和相關知識的應用能力。

二、考試內容與試卷結構

考試形式為筆試,考試時間120分鐘,滿分100分。

報考財金類職位的考生參加本類別的專業科目考試。財金類專業科目考試試題由以下兩部分組成:

(一)証券期貨基礎知識

1、單項選擇40題

2、多項選擇15題

3、不定項選擇5題

(二)專業知識—財金

1、單項選擇40題

2、多項選擇15題

3、不定項選擇5題

三、答題要求

考試均採用客觀性試題,要求考生從每題所給的選項中選擇答案。考生必須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作答,在試題本或其他位置作答一律無效。

四、樣題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給四個備選項,其中隻有一個選項是正確的,應試人員應將正確的選項選擇出來並按要求在答題卡相應位置填涂,多選或不選均不得分)

1、下列哪個選項是國內生產總值的簡稱( )?

A:GDP

B:NNP

C:GNP

D:NI

答:( A )

(二)多項選擇題(每題給四個備選項,其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選項是正確的,應試人員應將正確的選項選擇出來並按要求在答題卡相應位置填涂,多選、少選或不選均不得分)

1、下列選項錯誤的是( )?

A:國內生產總值簡稱GDP

B:國內生產總值簡稱NNP

C:國內生產總值簡稱GNP

D:國內生產總值簡稱NI

答:(BCD)

(三)不定項選擇題(每題給四個備選項,其中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選項是正確的,應試人員應將正確的選項選擇出來並按要求在答題卡相應位置填涂,多選、少選或不選均不得分)

1、下列選項錯誤的是( )?

A:國內生產總值簡稱GDP

B:國內生產總值簡稱NNP

C:國內生產總值簡稱GNP

D:國內生產總值簡稱NI

答:(BCD)

五、考查知識點

(一)經濟學基本原理

1、供給與需求

掌握需求理論、供給理論、均衡價格理論、彈性理論。

2、企業理論

掌握生產理論、生產函數、成本與利潤。

3、福利經濟學與市場失靈

掌握一般均衡、帕累托最優、市場失靈、科斯定理。

4、宏觀經濟的基本指標與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掌握國民收入核算與方法、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總需求分析、總需求-總供給模型、貨幣與通貨膨脹、失業、宏觀經濟政策目標與工具。

掌握評價宏觀經濟形勢的基本變量,資本市場與宏觀經濟運行之間的關系﹔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對資本市場的影響﹔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收入政策對資本市場的影響。

5、宏觀經濟政策

掌握宏觀經濟政策(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穩定政策、政府債務、宏觀經濟、宏觀經濟政策與資本市場)。

6、經濟波動理論

掌握經濟波動理論(總需求、IS-LM模型、總供給、菲利普斯曲線、總供給-總需求模型、開放經濟、經濟周期)。

7、經濟增長理論

掌握經濟增長理論(索洛模型、黃金律、內生增長模型)。

8、宏觀經濟學的微觀基礎

掌握消費、投資相關理論。

9、微觀經濟學

掌握消費者選擇理論(效用理論、消費者選擇、消費者剩余、收入效應、替代效應)。

掌握完全競爭市場和不完全競爭市場(完全競爭市場、廠商短期供給曲線和長期供給曲線、生產者剩余、規模效應、不完全競爭市場、寡頭壟斷、價格歧視、生產要素價格的決定)。

10、本屆政府的經濟發展思路

盤活存量、自貿區、長效機制、負面清單等。

經濟、金融工作要求。

(二)金融基礎知識

1、貨幣供求及利率決定

掌握貨幣的基本概念(貨幣的定義及度量、貨幣層次的劃分、貨幣的職能、貨幣形式的演變)。

掌握利率的計算、利率的分類(復利、終值、現值)。

掌握貨幣供給(基礎貨幣、貨幣乘數、原始存款、派生存款的相關知識﹔存款貨幣創造過程)。

掌握貨幣需求(傳統貨幣數量論、凱恩斯的流動性偏好論、弗裡德曼的貨幣需求理論)。

2、金融市場及金融機構

掌握金融體系相關理論(金融市場的概念與功能、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金融市場分類、金融中介機構、金融工具及市場)。

掌握我國金融市場(概念、分類、影響因素、我國金融機構的種類、我國金融監管機構)。

掌握中央銀行相關知識(職能、資產負債表、中央銀行的類型)。

掌握商業銀行、保險公司、信托投資公司的主要業務﹔商業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外業務。

掌握金融市場分類(証券市場、期貨市場、期權市場)。

掌握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相關知識。

3、貨幣政策

掌握貨幣政策的目標、工具、傳導機制和中介指標。

掌握通貨膨脹的成因、社會效應和有關對策。

掌握金融監管的原則、目標和手段。

掌握我國金融監管機構和職能。

掌握《巴塞爾協議》的主要內容。

掌握宏觀審慎監管的主要內容。

4、財政與稅收

掌握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印花稅的主要規定。

5、外匯管理、國際資本流動及金融全球化

掌握外匯與匯率的基本概念及主要理論﹔匯率制度、固定匯率和浮動匯率的概念﹔匯率風險的概念和類型。

掌握引起匯率變動的主要因素,匯率變動對經濟的影響。

掌握當前人民幣匯率制度的特點和我國外匯市場的基本情況﹔掌握外匯管理的概念、類型和我國外匯管理制度。

掌握國際資本流動的定義、原因和類型﹔資本流動的作用和政府干預資本流動的手段﹔

掌握全球金融市場與金融體系,國際金融監管體系,主要國際金融機構的職責。

掌握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相關情況。

(三)國際金融危機

1、國際金融危機成因﹔國際金融危機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國際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

2、結構性金融衍生品的特征﹔結構性金融衍生品的創新趨勢及利弊。

3、國際金融危機后的金融監管新變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成因、對策及影響。

(四)証券基礎知識

1、証券及証券市場概述

掌握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主要內容﹔資本市場的概念、內涵、外延﹔如何正確理解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資本市場的監管思路及展望﹔資本市場系統性風險的監測、預警與防范﹔如何將資本市場放到整個宏觀經濟中去發揮作用﹔主板市場、創業板市場、“新三板”市場及科創板市場的區別﹔債券市場。

掌握科創板重點服務的企業類型、行業領域、上市條件和制度設計的創新點。

掌握証券與証券市場的定義、特征和功能。

掌握証券市場參與者的構成,機構投資者的種類﹔各類機構投資者投資証券市場的相關規定。

掌握証券發行市場和交易市場的概念及關系。

掌握証券交易市場的分類、定義、特征和職能。

掌握証券公司的功能和主要業務種類。

掌握証券登記結算公司以及証券投資咨詢公司、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機構、信用評級機構等証券服務機構的職能、業務范圍與管理體制﹔証券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法律責任和行為規范。

2、証券產品-股票、債券、証券投資基金

掌握股票、債券和証券投資基金的概念、性質、特征和類型,股票估值和債券估值。

掌握債券及其他固定收益類產品的特征和區別。

掌握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交易品種、參與主體、交易方式等基本情況。

掌握証券投資基金的定義、特征和作用。

掌握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的概念和區別。

掌握契約型基金與公司型基金、封閉式基金與開放式基金的定義與區別﹔交易所交易的開放式基金的概念、特點。

掌握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概念與職責以及與基金當事人之間的關系。

掌握基金資產淨值的含義﹔基金資產估值的概念及基本方法﹔基金的投資范圍與投資限制。

3、証券交易

掌握証券交易的含義、種類和方式。

掌握証券交易所和証券登記結算公司的概念和職能﹔証券的清算與交收的主要內容。

掌握股票價格指數的概念和功能,我國主要的股票價格指數。

掌握主要國際証券市場及其股價指數。

掌握証券經紀業務、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自營業務、客戶資產管理業務、融資融券業務的基本內容。

掌握回購交易的主要內容。

4、証券市場監管體系

掌握証券市場監管的意義、原則、目標和手段﹔証券市場監管的內容和証券市場監管機構的主要類型、職責﹔証券市場自律管理的主要內容。

5、証券市場對外開放

掌握境外上市外資股(H股)的發行、上市條件。

掌握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制度概況。

“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的主要內容。

(五)期貨及衍生品基礎知識

1、期貨市場概述

掌握期貨交易與現貨交易、遠期交易的關系﹔期貨交易的基本特征和功能。

掌握期貨交易所的性質與職能。

掌握期貨中介機構的職能、性質和作用。

2、期貨合約與期貨品種

掌握期貨合約的概念、主要設計原理。

掌握期貨品種的分類﹔國內、國際主要期貨品種。

3、期貨交易、結算、交割制度與基本流程

掌握期貨交易、結算、交割基本制度及交易流程。

4、套期保值

掌握套期保值概念、原理與操作原則﹔套期保值者的特點與作用。

掌握套期保值的種類及適用對象和范圍。

5、期貨投機與套利交易

掌握期貨投機定義﹔期貨投機與套期保值以及股票投機的區別﹔期貨投機套利的作用、原則與方法。

掌握期現套利的概念及其應用。

6、期權與期權交易

掌握期權的含義及特點﹔期權的分類及各類期權的概念﹔期貨期權合約的主要內容﹔權利金、執行價格﹔期貨期權與期貨的關系。

7、金融期貨與金融衍生品

掌握金融期貨及衍生品的概念。

掌握股指期貨套期保值的種類及應用﹔股指期貨合約的理論價格﹔股指期貨期現套利的種類及應用。

掌握股指期權、個股期權、ETF期權等其他權益類衍生品,主要產品合約內容與設計原理。

掌握利率期貨及衍生品相關知識。

8、期貨市場監管

《期貨交易管理條例》《期貨投資者保障基金管理辦法》《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期貨經營機構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實施指引》《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內容。

中國証監會人事教育部

2020年10月

來源:國家公務員局官方網站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