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招考報名今起報名 計劃招錄2.57萬人

2020年10月15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 郝孟佳)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消息,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公務員招考報名即將開始。本次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共有79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2.57萬人。

考生可於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登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公共科目筆試將於11月29日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本次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主要有四個方面特點:

一是注重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錄用計劃進一步向重點人群和重點地區傾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有關要求,安排1.5萬個計劃用於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將83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為鼓勵引導優秀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專門設置23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

二是注重考准考實,進一步把好新錄用人員政治關。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將對考生政治素質的測查評價貫穿招考全過程,體現到報名與資格審查、筆試、面試、考察、試用期管理等各環節。對政治上不合格的考生,堅決不予錄用。

三是注重精准科學,進一步提高選人質量。扎實推進分類考錄,公共科目筆試繼續對中央機關及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分別命制試題,面試更加注重反映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注重專業素養、專業能力,筆試階段將有12個部門組織專業科目筆試,面試階段將有49個部門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積極破除唯分取人,部分中央一級招錄機關將實行差額考察,綜合考試成績、體檢結果、考察情況等,按照人崗相適原則擇優確定擬錄用人員。

四是注重綜合施策,進一步營造安全健康的考試環境。公務員主管部門進一步規范公務員考試培訓市場,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培訓機構涉考犯罪行為,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在招考各環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注重運用網絡、視頻、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不斷優化報名和考試服務,引導考生有序流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國家公務員局提醒廣大考生,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做人之本、立業之基,更是成為一名公務員的基本要求和必要條件,希望有志於成為公務員的考生,從選擇報考的那一刻起,就向公務員的標准和要求看齊,自覺做誠實守信的表率,誠信報名、誠信准備、誠信考試、誠信守約,共同維護公務員錄用考試公平公正的考試秩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