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10月15日起報名

2020年10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發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報考者可在2020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提交報考申請。

公告要求,報考者年齡要在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4年10月至2002年10月期間出生),2021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79年10月以后出生)。

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主要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

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設置10%—15%的計劃,用於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

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按照《關於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要求,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適當降低進入門檻,推動工作力量向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傾斜。

公告稱,招考職位明確要求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報考者須具備相應的基層工作經歷。基層工作經歷,是指在縣級及以下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村(社區)組織及其他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工作的經歷。在軍隊團和相當於團以下單位工作的經歷,退役士兵在軍隊服現役的經歷,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高校畢業生實習見習基地(該基地為基層單位)參加見習或者到企事業單位參與項目研究的經歷,可視為基層工作經歷。報考中央機關的,曾在市(地)直屬機關工作的經歷,也可視為基層工作經歷。基層工作經歷計算時間截止到2020年10月。

現役軍人、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能報考。

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被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的人員、被開除公職的人員、被依法列為失信聯合懲戒對象的人員,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人員,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的人員,不得報考。

公告顯示,本次考試主要採取網上報名方式。報考者隻能選擇一個部門(單位)中的一個職位進行報名,報名與考試時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必須一致。報考者提供虛假報考申請材料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報考資格。對偽造、變造有關証件、材料、信息,騙取考試資格的,將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報考者可於2020年10月15日至10月26日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是否通過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報考其他職位。

2020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尚未審查或者未通過資格審查的,可以改報其他職位。

2020年10月24日18:00至10月26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未審查或者未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改報其他職位。

2020年10月28日8:00后,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可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報名序號。

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為2020年11月29日。具體為:

11月29日上午 9:00—11:00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11月29日下午 14:00—17:00 申論

8個非通用語職位外語水平測試時間為:

2020年11月28日下午 14:00—16:00

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中國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以及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專業科目筆試時間為:

2020年11月28日下午 14:00—16:00

報考者可於2021年1月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筆試成績和最低合格分數線。其中,8個非通用語職位,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外語水平測試成績(考試成績均按百分制折算,下同)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

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和中國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職位,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

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成績分別佔40%、30%、30%的比例合成。

在面試環節,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根據《招考簡章》中規定的面試人數與計劃錄用人數的比例,按照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各職位參加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的人選,並在考錄專題網站上公布。達到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人數與計劃錄用人數比例低於規定面試比例的招考職位,將面向社會進行調劑。調劑公告、職位及相關事宜,通過考錄專題網站發布。

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結束后,招錄機關通過考錄專題網站發布報考者的面試和專業能力測試成績以及綜合成績。綜合成績的計算方法一般為:未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按照筆試、面試成績各佔50%的比例合成﹔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按照筆試成績佔50%、面試成績和專業能力測試成績共佔50%的比例合成,其中,專業能力測試成績一般不超過綜合成績的15%。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