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創造屬於上戲人的新傳奇

2020年10月11日20: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10日,上海戲劇學院舉行2020年新生開學典禮。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發表了題為《創造屬於上戲人的新傳奇》的講話,希望追求藝術的同學不要輕視文化底蘊,要在文化上有更高的要求。

黃昌勇表示,文化課不太優秀的同學,要利用大學寶貴的時間,養成讀書及讀好書的習慣,訓練思考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還要勤於動筆,提高書面寫作水平,把文化積澱作為與藝術追求同等重要的目標﹔文化課優秀的同學,還要更上一層樓,同時把藝術技能和本領訓練得更好。

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在2020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以下為黃昌勇院長《創造屬於上戲人的新傳奇》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首先我代表學校,歡迎833名新同學加入上戲大家庭﹔也代表學校向在網上收看直播的新生家長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謝!感謝剛才代表新生發言的新同學,感謝校友代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到這裡與師弟師妹們一起分享當年在上戲讀書時的往事和畢業后的感懷。

按照慣例,往年我們都邀請新生家長參加開學典禮,但今年這個特殊的年份,由於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們隻能把家長們“拒之門外”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或許是一件好事。中國的家長太可愛了,每年的新生報到,在各大院校,家長的一路陪護都是一道別樣的風景。今年,在發放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我們就要求輔導員和班主任向家長們建議,最好別來,來了也進不了學校大門,但是我看到大部分新生特別是本科新生家長還是來了。我們希望我們的新生,特別是本科新生,從學校不允許家長進校這一刻起,意識到大學生涯的開始,此后的征程都要靠你自己了。

今年我們共有833名新生,本科生550人,碩士生231人,博士生33人,第二學位本科生19人。參加今天開學典禮的還有國際學院留學預科的63名新同學,我們對他們的到來表示歡迎。

每年學工部門都要作新生的大數據分析,這裡也給大家報一報本科生的情況。550名本科新生入學,這是上戲本科人數最多的一年。昌林路校區196人,是四個校區新生最多的。電影電視學院有105位新同學,其他院系都沒有超過100人,導演系新生最少,隻有9人,這可能是今年全中國大學招生人數最少的專業了。除了漢族,還有11個民族的小伙伴來到上戲,電影電視學院今年有一個內蒙古預科班,我們希望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同學能夠為昌林路這個距離市中心最遠的校區帶來更多的歌聲和歡樂。

今年的新冠疫情,給我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艱難。大部分新同學是經過線上視頻考試成功入選的﹔戲文系和電影電視學院的四個專業,採用了按照高考分數直接錄取的方式,出乎意料的是,報考這幾個專業的同學,高考一本分數線以上的人數遠遠超過招生計劃數,也就是說這四個專業錄取的全部都是所在省份一本分數線以上的同學。今年以一本分數線成績進入上戲的新同學共187人,創歷史新高。這証明了上戲這些年的一貫堅守,我們希望追求藝術的同學不要輕視文化底蘊這個基礎﹔同時,也証明有一大批既有藝術追求、藝術天賦,文化課成績又非常優秀的同學向往著上戲這座藝術殿堂。我們不想看到這樣的現象:因為我是藝術生,文化課要求就可以降低一些。恰恰相反,因為有藝術上的追求,在文化上就應該有更高的要求。我希望,文化課不太優秀的同學,利用大學寶貴的時間,爭分奪秒,一定要養成讀書及讀好書的習慣,訓練思考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還要勤於動筆,提高書面寫作水平,把文化積澱作為與藝術追求同等重要的目標﹔文化課優秀的同學,還要更上一層樓,同時把藝術技能和本領訓練得更好。

2020級新同學,特別是00后的本科生,你們經歷了人生中的考驗,疫情、網課、高考、藝考,這一磨煉相信將讓大家終身受益,在走進大學之前,青春人生就已寫下了難忘的一頁。我相信,這一屆同學是最特殊的,因為你們是帶著特別的人生體悟走進了大學。

上戲,永遠不變的是老師們年復一年的辛勤耕耘,不斷變換的,是在每年夏季都會送別一屆屆畢業生,又在收獲的金秋迎來一屆屆英姿勃發的少年。我們很想知道你們想些什麼,對學校有些什麼期待。我收到戲文系一位新同學的來信,他說,想知道上戲相比起其他大學的特殊性,與其他大學學習生活不一樣的地方﹔學校會如何引領他們更好地學習。他這樣描述,“上戲的生活像天明時分的雲翳一樣在我的眼前,隱藏在黑暗裡卻有無限的可能性,我希望能在上戲的生活中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會發現生活美好的人。”

是的,今天很難給同學們一個回答,其實也很難有標准答案,我想大家選擇了上戲,就要接受上戲,走進上戲,認同上戲,因為選擇,並且是成功的選擇,就是自我意識的實現。聽說有位來自廣州的新同學,通過新概念作文大賽選拔未能出線,結果以高考的高分贏得了錄取通知書。北京同類的學校都可以錄取,但她說上戲是夢想,就是“爬也要爬到上戲”。我們感謝同學們對上戲的信任,這種信任也會化為動力,讓我們的老師更加增添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一所大學,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有使命也有初心,我們會追問它從何而來。我們不能忘記75年前創校先賢們,在虹口北四川路橫浜橋的那一段崢嶸歲月,當年的教學樓和在頂層的劇場至今還默默矗立在那裡,每一位上戲人都應該到那裡尋訪母校當年的蹤跡。四個校區、四個中心,戲劇、戲曲、舞蹈、電影、設計、管理,我希望我們的同學不要局限於你所在的專業、院系和校區,要到處走動,關注每個校區的學術和藝術交流的信息,積極參加各類活動,把自己浸潤其中,因為所有的藝術都是觸類旁通的,你今天的選擇很堅定,但也許你聽一次大師講座,看一次高水平演出,選修一門非專業課程,可能就會對自己有新的認知、新的發現、新的驚喜。

目前,學校正在謀劃“十四五”期間的發展規劃,描畫未來五年學校發展的新藍圖,10月下旬要召開首次教育教學大會,目的就是牢牢樹立立德樹人的教育宗旨,樹立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教學相長,我們也希望新同學們積極參與到學校的發展中來,關心學校的現狀和未來。

在上戲學習、在上海生活,三年、四年,乃至七年、十年,都是短暫的,有的同學畢業后繼續留在這個城市工作、打拼,有的會遠離、尋找新的希望,但這一時期,一定會成為記憶中永遠值得回顧的一段青春人生。

上戲的光榮和夢想就是不斷培養出大批高水平的藝術人才,上戲的魅力和色澤也是源源不斷在歷史和未來交匯中、在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中開拓新未來。上海,是一座傳奇的城市,上戲,是一座不斷創造傳奇的藝術殿堂。我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會創造屬於上戲人的新傳奇。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