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物資學院:強化校企合作 創新發展模式

2020年10月10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9日,北京物資學院和中鐵快運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舉行。北京物資學院委書記王文舉表示,學校已經確立了建設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的發展目標和方向,要把校企合作作為學校轉型發展的重要路徑,要強化校企合作,創新發展模式。

王文舉說,北京物資學院在校企合作方面進行了大量努力和嘗試,形成了成熟的合作模式和較強的合作基礎。學校一定會集聚最優勢的資源,選派最優秀的老師和學生參與到校企合作中。

北京物資學院校長劉軍表示,學校目前正在探索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大學的建設路徑,並通過校企合作將優質的產業資源轉化為高質量教學資源,解決以往教育資源配置渠道單一、優質資源不足的問題。

北京物資學院對外合作辦主任王成林說,本次校企合作與以前最大的區別是,第一,改變了培養模式。採取校企合作培養方式,學生在企業至少半年的實習實踐,所有的學位論文選題都來源於實踐。

第二,改變了培養方案的設計。構建以職業勝任為導向的培養方案框架,培養過程融入企業元素。

第三,全面實施雙導師制。通過企業家指導將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提高其就業能力,並增加了就業機會,有利於解決學生的就業問題。

目前,學校已經有一百六十余家簽約企業,基本能夠實現對學校全部專業教學的覆蓋。企業家導師將全方位地融入到學生的培養過程中,通過開展企業家課堂、專題講座等形式參與專業教學工作,而且會貫穿式的參與學生的論文開題、撰寫和答辯指導,同時還將依托企業資源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實踐教學條件,共同培養專業化人才。

未來,北京物資學院將全面打通學校和企業之間資源溝通渠道,真正實現融合式發展,以學生實習、教師挂職鍛煉、專家團咨詢等方式全面植入學校智力資源,通過課題研究、企業職工培訓等方式做好企業培訓﹔通過聯合編寫案例、聘請企業專家導師等形式將產業資源轉變為教學資源。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