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三屆全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舉辦

2020年10月10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近日,由北京郵電大學主辦,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郵電大學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研究中心聯合承辦的第三屆全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辦。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書記、院長周曄教授指出,生態文明建設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事關“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孫洪祥代表學校對各位專家表示歡迎,並回顧了北京郵電大學組織第一屆、第二屆全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理論與實踐研討會的歷程,期望與會專家不吝分享學術觀點,鼎力支持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

復旦大學教授陳學明指出,“兩山論”從本質上闡述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為人們正確認識自然界開辟了新的思路,認識“兩山論”的深刻內涵關鍵在於要把握“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要使這一理念在中國的大地上進一步落地生根。

北京大學教授郇慶治指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闡明了一種充分承認與尊重自然生態環境對於人類社會文明生存延續與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的“生態文明史觀”。基於此,我們黨和政府逐漸提出實施了系統性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的制度政策體系與戰略舉措,找到了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或生態文明的現代化發展道路。

東華理工大學教授華啟和討論了中國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國際話語權的基本理路問題。他認為,在全球生態治理中,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越來越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為突破“西強我弱”的國際話語格局,中國必須著力增強綜合國力並構筑良好的外部環境、精煉話語內容並提升話語質量、強化話語平台和隊伍建設並豐富話語表達方式,從而提升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國際話語權。

“生態勞動是綠色發展的動力基礎,隻有在滿足人們生態需要的生態勞動中才能實現綠色發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教授徐海紅表示,生態需要、生態勞動和生產力的高質量發展三者緊密相連,構成中國綠色發展的動力機制。生態需要是綠色發展的動力源泉,人類的生態需要通過生態勞動得到滿足。

周曄指出,此次學術研討會形成五大特點。第一,站在了時代的前沿。第二,擁有了研討氣場。第三,抓住了問題意識。第四,支起了生態文明研究學者的梯隊。第五,立住了學人。

據悉,本次研討會全程共進行了一場主題報告,五場專家論壇,四場青年論壇以及一場期刊主編交流,來自全國百余所高校及科研機構的150余位專家學者齊聚雲端,圍繞“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與生態治理現代化”主題進行深入研討。

(責編:郝孟佳、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