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研人 2021年考研今起報名 這些信息請注意

2020年10月10日19: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舉行,考生在清華大學考點前排隊入場(何康/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李依環)今日起至10月31日,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開始正式報名,每天9:00-22:00,考生可登錄網上報名平台填報報名信息。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或重新填報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此外,此前預報名成功后,報名數據仍然有效,不需要在正式報名階段再次報名。

初試時間為12月26日至28日

考研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現場確認)兩個階段,考前還需在規定時間內下載打印准考証。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在網上或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網報信息和採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同時按規定繳納報考費。

網上確認(現場確認)時間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國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區報考組織情況自行確定和公布。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招生單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鼓勵有條件的省份積極推廣網上報名確認工作。

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初試時間安排(人民網制圖)

日前,教育部發布《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下稱《規定》),明確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時間為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在12月28日進行。考生可在12月19日至12月28日期間,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准考証》。考生憑《准考証》及有效居民身份証參加初試和復試。

學術學位類按學科門類分別劃線

根據《規定》,2021年起,將全面推進經濟類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分類考試改革試點,經濟類綜合能力考試科目將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題,供金融、應用統計、稅務、國際商務、保險、資產評估等6個經濟類專業學位選用,招生單位要統籌考慮本單位實際情況自主選擇使用。

同時,2021年碩士研究生考試將進一步推進科學精准劃線。原則上學術學位類按學科門類分別劃線,專業學位類按專業學位類別分別劃線。其中,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游管理、圖書情報、工程管理、審計等7個專業學位將根據實際情況分開劃線,不再統一劃線。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