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定制的月餅,學生甜在舌尖暖在心裡

劉積舜
2020年09月30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午收到月餅好開心,感謝石大給予的溫暖!”中秋前夕,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為每位學生發放了4塊不同口味的專屬定制版月餅,被學生紛紛發到網上晒幸福。無獨有偶,山東大學也趕制出6.3萬塊月餅,每位在校學生一份。魯東大學自制校徽月餅免費送學生,六色冰皮“顏值在線”……高校發月餅的報道已經刷了屏。

在中秋、國慶前夕給學生發月餅,表達大學對學子的慰問和關心,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中秋國慶雙慶的特別日子裡,表達對學生家人般的溫暖情感,彰顯高校對學子的人文關懷,傳遞厚重的大學文化和精神,學生甜在舌尖、暖在心裡。

大學為學生發送的月餅,也算是花費了一番心思。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定制的月餅上印有學校標志性雕塑“創造太陽”和學風,分四種不同口味,共計發放10萬塊。山東大學的月餅設計獨特、用料嚴謹、制作精心,專程送到三地6.3萬在校生手中。魯東大學的月餅包裝設計精美,成為校慶珍藏。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月餅做成了教科書式包裝,同濟大學則設計成月餅盲袋,“口味看運氣”……

“我的大學終於成為‘別人家的大學’啦!”“雖然沒有喝上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但是吃上了秋天的第一塊月餅。”學生在調侃中已經被暖到了。他們收到月餅之后的第一件事兒不是吃,而是到網上去晒,到家庭群裡去炫耀,到中學同學群裡去顯擺。

一塊小小的月餅,單從飲食的角度,在物質高度發達的今天,談不上改善生活,學生也不差這一口吃食。但是,從人文和情懷的角度,這卻是大學獻給學子的一份中秋大禮。他們以此告訴青年學生,學校在關注關心著你們,在想著念著你們。學校更在告訴學生:在經歷了疫情考驗之后的特殊節日裡,親情和家庭很重要﹔學校不僅僅在關注你們的學業,也在關注你們的身體和健康。

事實上,月餅的發放不僅僅起到了慰問和關心的作用,它更以長久的力量傳遞著大學的精神氣度。“2010級入學時中秋節學校發了月餅,當時覺得好幸福,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那種幸福感還很清晰。”月餅的味道讓這位“減字木蘭”的石大校友念念不忘了十年,月餅給大學生留下了美好體驗和長久記憶,傳遞了大學文化,傳承了大學精神。“作為石大學子的母親,感恩石大的溫暖,感謝石大對孩子們的雕刻!孩子加油,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回報石大、回報祖國!”這樣的真情告白,讓我們為之感動,更意識到一塊月餅真的起到了育人的作用。

2020年,這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大學生經歷了多重考驗。這個中秋佳節,部分大學生可能難以和家人團聚,尤其是第一次踏入大學的新生,心理上或許會有一些波瀾,這個時間節點上的一塊月餅,體現了高校的人文關懷。中秋佳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家”的味道濃厚﹔10月1日,祖國華誕,“國”的情懷深切。中秋、國慶相遇,據說本世紀隻有四次,“家”、“國”同一天,“家國同心”的情懷更真摯。

高校發月餅,讓學子記住“家”,更希望學子心懷“國”。一個小小的舉動,傳遞了大學“家國同心”的精神,我們不禁為之點贊!

作者系山東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副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