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生態扶貧領域 組團式幫扶攻堅

高校“資源環境扶貧聯盟”成立

2020年09月30日1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副巡視員晁桂明、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孫友宏共同啟動聯盟(屈元英/攝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今天,高校“資源環境扶貧聯盟”(下稱“聯盟”)成立大會暨生態扶貧主題研討會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舉行。聯盟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北京科技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東北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中國礦業大學、河海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青海大學等10所高校共同發起,旨在充分發揮資源環境類高校的學科優勢,開展高校組團式的扶貧協作模式。

據悉,本次大會審議通過了《高校資源環境扶貧聯盟章程》,通過了聯盟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名單。聯盟辦事機構秘書處設於地大北京,理事會為最高決策機構,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孫友宏擔任理事長。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副巡視員晁桂明指出,高校資源環境扶貧聯盟的成立,標志著資源環境類高校在進一步聚集和發揮學科優勢,推進高校組團式扶貧,實現優勢互補、合力攻堅,更好服務脫貧攻堅國家重大戰略上邁出了新的步伐。聯盟匯聚了國內在資源環境學科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高校,希望今后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加強協作配合,提升幫扶合力﹔發揮聯盟優勢,培育特色項目。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孫友宏表示,一直以來,學校始終注重發揮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積極探索具有“高校品牌”的特色扶貧路徑。聯盟成立后,學校將認真履行牽頭職責,與兄弟高校打造合作扶貧典范,提升聯盟工作成效和影響,創建深度融合大扶貧格局,共同探索組團式扶貧的新模式,在生態扶貧領域貢獻高校智慧和力量。

生態扶貧主題研討會上,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黃佔斌、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院長楊明星、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白中科等專家代表,分別作了《礦山生態修復的土壤治理與扶貧思考》《珍稀資源在扶貧攻堅中的關鍵作用》《生態扶貧的根基與助力——以資源型城市為例》專題報告。(李依環 譚艷敏)

 

(責編:李依環、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