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九部門:推動落實高職畢業生在落戶、就業等方面與本科生同等待遇

2020年09月2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孫競)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稅務總局、國務院扶貧辦等九個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印發《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提出進一步明確各層次職業教育辦學定位和發展重點,系統設計、整體推進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

《行動計劃》指出,強化中職教育的基礎性作用,把發展中職教育作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和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基礎,保持高中階段教育職普比大體相當。系統設計中職考試招生辦法,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建立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合作機制,探索課程互選、學分互認、資源互通,支持有條件的普通高中舉辦綜合高中。

面對職業教育升學渠道不暢的問題,《行動計劃》要求,不限制專科高職學校招收中職畢業生的比例,適度擴大專升本招生計劃,為部分有意願的高職(專科)畢業生提供繼續深造的機會。推動各地落實職業學校畢業生在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升等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

在穩步發展高層次職業教育方面,《行動計劃》提出,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試辦職業教育本科專業。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根據產業需要和行業特點,適度擴大專業學位碩士、博士培養規模,推動各地發展以職業需求為導向、以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以產學研用結合為途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

(責編:孫競、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